早期肺功能檢測 可減健保醫療支出
      早期檢測肺功能,可減健保醫療支出。中央健保局主任秘書姜毓華說,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在健保去年全年醫療支出中,費用達三十九億元,全年有超過七十四萬COPD患者就醫治療。

        健保局統計,COPD在健保九十八年全年門住診支出總計約三十九億七千多萬元。其中門診就醫七十一萬八千九百八十三人,醫療支出約二十一億六千萬元,平均每人每年花費三千元,排門診疾病支出費用第四十三名;住院人數為二萬七千七百九十六人,全年醫療支出約十八億元,平均每名COPD患者住院花費約六萬元,排住院支出費用第十八名。

         姜毓華表示,雖然99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比較,COPD門診申報件數及申報費用都減少約百分之七,住院申報件數及申報費用也減少約百分之五,可能是健保局自九十年起推動氣喘患者之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減少後續COPD病患之產生,但若能透過肺功能檢測進一步減少健保在COPD的醫療支出,健保局樂觀其成。

         站在預防醫學觀點,姜毓華指出,COPD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實可減少後續疾病發生的併發症威脅,同時減少健保醫療支出;目前預防保健的健檢服務由健康局支付,健保局協助代辦,若國民健康局同意將肺功能檢測納入健檢項目內,健保局將配合辦理。

         姜毓華說,罹患COPD的確診檢查及治療,健保均有給付,在健保局推動的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中,要求提升預防保健受檢率,COPD更早就納入指標內,未來健保局將研擬比照氣喘患者的醫療改善方案,對COPD患者進行個案管理、追蹤,希望能減少患者出現合併症或住院的機率。

 2010-11-17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