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塵爆傷患出院 醫:應復健到疤痕成熟
八仙塵爆事件迄今逾兩個月,超過半數的傷患已逐漸康復、陸續出院返家,或回歸社會。截至9月8日,總共499名傷患中,出院人數達316人,逾6成;仍住院治療者為171人。醫師提醒,不論出院、住院的傷患,都要持續進行復健,直到到疤痕成熟為止以免疤痕攣縮,影響日後肢體活動。
 
根據「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統計,近一個月內,共有158名傷患出院,在機構復健者占4成9,到醫療院所復健者占3成,而居家復健定期回診者占1成5。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昀毅表示,此次塵爆事件的傷患平均燒傷面積達40%,其中傷勢較輕患者已於7月中開始陸續出院返家,改為門診復健治療。追蹤近期出院者,多為40至60%大面積燒傷,且接受植皮手術個案,多數都已復健到不需輔具,可獨立行走及爬樓梯,也可自行完成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活動。
 
「復健應持續到疤痕成熟!」林昀毅強調,燒燙傷的復健應從住院第一天就及早開始,且須持之以恆,直到疤痕成熟及病患功能的最大化。目前已出院的傷患開始面臨到傷口癒合後疤痕增生、攣縮,以及患部疼痛及搔癢的狀況除了持續透過壓力治療控制疤痕增生;若是跨關節的傷口及疤痕,須及早進行密集高強度的復健治療,包含疤痕部位伸展運動及按摩,以及各關節活動運動,避免肢體關節頭頸部攣縮,影響日後正常功能。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