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健檢前 肺功能檢測標準須訂清楚

常規健檢該不該納入肺功能檢測?身為第一線執行健檢的專科醫師、台大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黃國晉認為,態度可以開放但不應該躁進。他強調,肺功能檢測可幫助患者預防、不必走到治療末端,立意良好,但前提是不排擠現有其他健檢項目資源,且要清楚制訂檢測標準及流程。

          從預防醫學措施立場出發,黃國晉同意肺功能檢測的確有助改善、延緩慢性阻塞肺病患者的病程惡化,及早發現及早預防,也可幫助患者不必非進展到須接受藥物治療的末端不可,但仍需其他配套措施。

          不要排擠其他目前已在執行的常規健檢項目,如「血壓、血糖、血脂」三高、糖尿病、癌症篩檢等,是執行預防保健之專科醫師認為政府、醫界、學界在思考是否同意肺功能檢測納入健檢的最大前提。

          黃國晉指出,若真要把肺功能檢測納入健檢,明確制定「四W一H(人、事、時、地、如何)」的檢測標準及流程是必要的第二步。包括哪些人應接受檢測?何人可執行?從幾歲開始?間隔多久一次?在哪裡進行?做哪一項肺功能項目?如何進行?以及測量儀器工具與方法的標準化等都要訂得清清楚楚。另外在檢測之後的後續衛教與轉診,也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特別是肺功能檢測判讀的標準值,黃國晉強調,可能隨人種、年齡、測量儀器與方法等有所不同,這也是開放肺功能檢測納健檢項目前,政府須制訂清楚的一點。

          黃國晉同時建議,預防COPD相關的措施,除預防健檢外,疫苗也是重要關鍵。當台灣正討論是否將肺功能檢測納入健檢的同時也可一併思考,是否參考美國建議,也應強調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這兩種疫苗是預防COPD惡化之重要手段。

          不過,一個公共衛生政策要成功,黃國晉說,應該從小紮根、從學校教育做起,透過衛教,讓民眾從小就知道預防COPD及戒菸的重要性,進一步影響週遭家人,防治才會有效。

 2010-11-17 中國時報 陳鈞凱�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