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檢測納健檢 尚未獲實證支持

       回應醫界及學界要求把肺功能檢測納入常規健檢項目中,以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聲浪,政府態度保留。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現有科學實證顯示,以肺功能篩檢早期COPD,其效度、敏感度及篩出後治療之效果仍有疑慮,同時還會找出許多沒症狀或是症狀輕微不影響健康的人,反而造成不必要的焦慮和醫療浪費;另外,對於增加病人戒菸的成功率幫助也不大。因此國際間尚未建議納入一般健檢項目。

       健康局強調,政府在制定任何一項全國性、普遍性的篩檢政策前,都須仔細審視科學實證,因為一項篩檢工具究竟能不能有效找出潛在患者?治療是否有幫助?是否會有太多假陽性?容不容易推廣?都是重要考量因素。孔憲蘭說,綜觀國外研究,肺功能檢測在前項實證上仍有疑慮,對於嚴重的COPD患者,依肺功能監測來給藥可減少兩成以上的惡化發生,但對沒有症狀的早期、中期患者,除戒菸外,並不能減緩其肺功能降低的速度,所以作為全面篩檢工具尚未獲得支持。

       但戒菸卻不同,孔憲蘭說,吸菸是十分明確的COPD重要危險因子,近幾年來透過菸害防治法、宣導教育、戒菸專線、戒菸門診的推動,國內的吸菸率已由三成多降至不到兩成,這對COPD的預防及惡化幫助十分大,也是未來健康局在防治COPD將持續推動的重點工作。

       儘管目前不建議肺功能檢測納入常規健檢,但健康局將密切追蹤國際間最新的相關研究數字,只要有強有力的科學證據證明肺功能檢測可作為有效的篩檢工具,屆時則可討論是否建議納入健檢。

中國時報 陳鈞凱�台北報導2010-11-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