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檢測 慢性阻塞性肺病現形

     高血壓、高血糖可以透過儀器檢測,但像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因初期無症狀,X光片不見得百分百準確,很多患者發現時都屬於晚期,專家推動健檢納入肺功能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高血壓或血糖不穩定的患者,都可以靠血壓計、血糖計來檢測,但肺功能檢測目前卻仍不普遍。

     蔡熒煌說,以慢性阻塞性肺病來說,全世界65歲以上的人約有9%15%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抽菸時間超過30年者則占20%,但其中卻只有10%被檢測出來。以高血壓為例,65歲以上者約有40%45%,但幾乎都有透過儀器檢測追蹤。   

      蔡熒煌說,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症狀比較不明顯,有時候X光檢查正常,卻不代表肺功能正常,肺功能檢測雖然可以看出肺功能狀況,但根據資料,一般的成人健檢、老人健檢,大約只有10%20%的人有做;因此,醫學會推廣肺功能檢測,呼籲抽菸超過10年以上,或40歲以上者,每年健檢時都要做肺功能檢測。肺功能檢測可以提早發現肺功能問題,提早將不好的危險因子去除,例如戒菸,然後提早進行藥物治療。

本文摘自中央社記者陳麗婷99070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