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李樹人】
2011.07.04 11:03 am

62歲經商的王先生,平均每天抽四包菸,是個不折不扣的老菸槍。歷經多年來的菸害摧殘,他運動會喘,走路會喘,最後連樓梯都無法爬,躺著睡覺也成問題。醫師提醒,40歲以上的抽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應該進行肺功能檢測,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成年人肺功能第一秒用力吐氣量逐漸降低,平均每年降低約30cc。抽菸則會讓肺功能衰退老化的情況更佳劇烈。

以王先生為例,肺功能太差,一走動便喘不過氣,無法上班,導致失業,這才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後確認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COPD)。

林慶雄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因抽菸所引起的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會造成氣道阻塞。女性肺部結構先天性較為脆弱,與同菸齡男性相比,病情會較為嚴重。病情一旦發展至晚期,超過一半以上患者會死於呼吸衰竭。

目前國內治療準則,是依照患者呼吸的一秒量及一秒率、惡化次數、肺功能程度及惡化速度來給藥。藥物以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為主,第一、二期使用吸入型擴張劑,可明顯改善病況,其中長效型較短效型效果持久。第三期可視情況合併使用吸入性類固醇。

林慶雄指出,國外一項四年大規模臨床研究顯示,長效型抗膽鹼藥物安全性高,除改善肺功能,減緩惡化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林慶雄建議,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一定要戒菸,並持續用藥,且需施打肺炎及感冒疫苗,維持均衡飲食營養,最好能夠尋求醫院肺部復健治療師協助,制定個人運動計畫,降低疾病惡化的可能性。

另外,即使沒有抽菸,但有長期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症狀,還是應盡速到院診治,接受肺功能檢測,確定是否罹病。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較佳。


【2011/07/0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一天4包菸罹慢阻肺 肺功能檢測搶「生機」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435589.shtml#ixzz1R7KnMArA
Power By 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