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可預防、治療

 更新日期:2011/08/31 00:07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每年肺功能檢測杜絕慢性阻塞性肺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科郭耀文醫師昨(三十)日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以下簡稱COPD),是一種呼吸道因長期暴露於有害物質下,緩慢但漸進式地產生阻塞性的病變,會使病患的活動力受限,生活品質下降,進而影響醫療負擔及經濟成本,COPD在全球死亡病因中排名第四,不過COPD是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的疾病。慢性肺阻塞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通常是間歇性或整天性的咳嗽;慢性咳痰:各種情況之慢性咳痰;呼吸困難:呼吸費力,吸不到氣,運動或感冒時呼吸更加困難;危險因子暴露:長期吸菸、職場粉塵或化學製劑、廚房油煙及空氣污染等原因,都要警惕有慢性肺阻塞的可能性。

郭耀文表示:胸部X光檢查正常,不一定代表肺功能也是正常,要確定診斷COPD,需安排肺功能檢查,利用肺功能量計(spirometry)來確認,也要整體考量病人的臨床症狀,及有無合併症來共同評估。目前慢性肺阻塞的治療包括:一、教育病患,找出危險因子並避免危險因子的暴露:若是吸菸患者,戒菸是唯一有效且經濟的方法;另外減少職場粉塵及室內外的空氣污染,也是減少COPD的發生及惡化的方式。二、建議COPD患者規則施打流感疫苗,避免因流行性感冒造成COPD急性惡化。三、當症狀較為嚴重,經醫師評估後,可規則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優先考慮使用吸入型製劑),包括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及抗膽鹼藥物;亦可同時使用口服或靜脈注射茶鹼類藥物。四、若病情出現反覆性發作,可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五、當病況更為嚴重,出現慢性呼吸衰竭時,可給予長期氧氣治療、機械輔助通氣或考慮手術治療。六、肺部復健亦是非藥物治療中重要一環,包括運動訓練改善運動耐力、呼吸訓練教導病患腹式呼吸及噘嘴呼吸、營養諮詢、及心理復健緩解病患沮喪焦慮等心理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國內好發年齡約為六十至七十五歲,患者通常嚴重到影響生活機能時才就醫,而延誤治療時機,造成高死亡率。醫師建議四十歲以上民眾每年健檢能夠接受肺功能檢測,讓有抽菸史或有氣喘病史的民眾透過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