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影響世界上百萬人口的惡化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目前世界上約有2.1億人口正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2005年有3百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率達5%WHO預估到了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

  一項全球性歷時4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臨床試驗報告UPLIFT出爐,總共收錄全球37個國家的5,993名病人,台灣有46%病情屬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二期的病人也加入其中,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表示,試驗結果顯示Tiotropium能改善第二期(中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肺功能。

  研究證實用於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Tiotropium可在試驗期間4年內持續改善肺功能,減少病情惡化發生、提高存活率,並改善生活品質。此項   試驗還發現,該藥物可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引發的呼吸道及心臟血管病變之風險,顯示該藥物的安全性,並突顯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郭炳宏呼籲,台灣許多慢性阻塞性病患初次就診時已經為嚴重期(第三期或第四期),容易錯失治療時機,非常可惜。凡是40歲以上、曾有抽菸習慣,如果出現「咳、痰、喘」等症狀,應該要懷疑是否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就診。如能早日戒菸,配合藥物治療與肺部復健,不但可維持病情不再惡化,且能改善生活品質,降低死亡風險。

  台大醫學院院長同時為台灣區計劃總主持人楊泮池教授表示,此研究與其它大型研究不同的是,它允許病人同時接受所有其他呼吸藥物的治療(吸入性抗膽鹼藥物除外),再加上Tiotropium之治療效果,因此是一項非常大的挑戰。楊教授也指出:在試驗中,長期治療表現非常好,它可以改善肺功能、減少惡化率、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及提高存活率。

  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二期)之醫療花費約為三萬多,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三期)醫藥花費約為十一萬多,而非常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第四期)病患不但失去工作能力,一年醫藥費超過20萬以上,並且需要家人24小時看護,降低生活品質。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教授指出,國外期刊曾討論Tiotropium在心血管風險之安全性,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發表UPLIFT長達四年之人體臨床研究,均證實該藥物不會提高心血管風險,不會增加中風或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本文摘自編輯部 2008.12.1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