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登革熱疫情升高 防治工作不可少
本土登革熱個案,台北市已有4例確診。49歲居住於文山區的男子,經常到外縣市出差,周末也會回桃園老家,在本月1號時,開始有發現現象,隔日旋即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一直到了4號,病情仍不見好轉,才轉至醫院求診,發現竟然是登革熱。
 
對於此登革熱個案,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表示,此個案於潛伏期期間,活動範圍除了文山區住家及北投區的公司外,每週末會去桃園,也曾出差到彰化洽商。由於男子沒有出國紀錄,因此判定是本土性登革熱個案,目前疾病管制處已在男子住家及工作地周邊半徑100公尺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及孳生源清除的工作。
 
陳少卿處長指出,因登革熱疫情逐漸升高,北市衛生局每月將不定期進行社區家戶病媒蚊密度調查,並配合民政局與12區區公所啟動孳生源清除日,以降低病媒蚊繁殖。積水容器容易有孳生孑孓之外,防火間隔、空地、空屋、山坡地、菜園、建築空地,也是病媒蚊的傳染病高危點。

陳少卿處長說,要避免登革熱,就要養成檢視家戶內外環境衛生及「巡、倒、清、刷」積水容器的好習慣,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民眾如果到戶外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等,以免感染登革熱。若有出國計畫者,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準備;返國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