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齒槽骨淘空 鼻竇增高術助植牙
40多歲的吳小姐,因牙齒動搖、多處缺牙就診,結果發現,其牙周病嚴重,齒槽骨已遭破壞,且其鼻竇位置極低,無法直接植牙,必須先採取鼻竇增高術,墊高齒槽骨,再配合骨粉重填齒槽骨後,才能進行植牙。經過1年多的時間,吳小姐終於擁有一口健全的牙齒。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教授、雙和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呂炫堃表示,該女右上方的缺牙患部,有部分齒槽骨殘留,植體尚可於術中穩定,在完成牙周病治療後,進行鼻竇增高術並同步植牙,但左上方的齒糟骨幾乎全部流失,切開頰側軟組織後,發現其頰側臉骨很薄,必須先施行兩階段鼻竇增高術,再進行植牙。
 
呂炫堃強調,患者側方鼻竇增高術是從臉頰處剝離口腔黏膜,從鼻竇側邊打個窗口,剝離並提升鼻粘膜,再填補適量的骨粉,再以膠原蛋白膜覆蓋整個開窗區,以骨釘固定後縫合,等待6至8個月新生齒槽骨成熟穩定後,才進行植牙,整個治療期間長達14個月。
 
呂炫堃提醒,有嚴重牙周病且齒槽骨流失的患者,需要接受骨粉補骨,治療時間較長,但只要好好配合,仍有機會擁有完美的牙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