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血管支架
血管支架是為防止動脈經氣球擴張血管成形術治療(PTCA)後又回復至術前的情況而設計的。它能有效地降低病患接受PTCA後血管再狹窄的機率。自 1994年首次在美國批准後,專家已經設計了好幾代的金屬血管支架。每一代金屬血管支架都變得更輕巧且更易送達血管病灶區。事實上,植入金屬血管支架現正成為保持血管暢通和正常血液流動,減少動脈再狹窄的例行性療法。

傳統的金屬血管支架是用各式金屬製成,但不銹鋼支架是最常見的。支架的尺寸有很多種,端看需接受治療的動脈管徑而定。

血管支架植入術,與PTCA一樣,沒有傳統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般這麼複雜,所需住院治療天數也短一些,通常是1至2天,康復速度也比外科手術要快得多。但是,它還是有一些潛在的風險。有些人可能對不繡鋼素材或是其它的支架材料過敏。另外,接受傳統金屬支架治療後,25%的病人會發生一種叫作支架內再狹窄的症狀。引發支架內再狹窄的常見原因是來自增生的血管肌肉所產生的疤痕組織造成。如果發生支架內再狹窄,患者可能需要再執行一次PTCA 或是支架植入術。目前為止,醫師尚無法阻止支架內再狹窄的發生。

為了防止支架內再狹窄,新型血管支架 -- 塗藥血管支架 -- 因運而生。它像傳統金屬支架一樣,塗藥血管支架也是一個微小的金屬支架,用於支撐於清除斑塊阻塞後的動脈管壁。所不同的是塗藥血管支架其表面塗有一層微量的藥物,這些藥物會緩緩滲入周圍的管壁組織,防止疤痕組織的增生而再度堵塞血管。與傳統金屬支架相比,塗藥血管支架能有效地降低支架內再狹窄的風險。許多塗藥血管支架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疤痕組織的增生機會大大地減少,而再次疏通動脈的手術次數也降低不少。

但是,塗藥血管支架並不是對每一位病人都適用。它可能會產生包括晚期血栓之類的併發症。所以在進行手術前與手術後,您應該同時服用阿斯匹靈與clopidogrel(Plavix®),也許您的醫師會建議另一種抗凝血劑藥物ticlopidine。併用這些藥物可以有效地降低發生晚期血栓的機會,提升塗藥血管支架的臨床治療效果。

新型的塗藥血管支架已採取鈷合金取代傳統不繡鋼素材,使得整體支架更輕穎堅固,手術時輸送至病灶區更簡易,同時沒有核磁造影(MRI)所產生磁感效應的困擾。另外,藥物塗層更採用新型仿紅血球外膜成份技術,減少血管支架植入人體時引發過敏排斥反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