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煮最健康? 用錯鍋具恐傷身
近年來,國內接連發生多起食安事件,包括香精麵包、假湯頭、餿水油等;民眾外食最怕花錢又傷身,以致紛紛自己煮,期許能吃得健康又安心。毒物專家強調,除了少吃加工食品外,飲食用的餐具、烹煮器具也不能忽略,建議使用鐵製餐具、鍋具,較無健康疑慮。

「以為吃好食物能攝取到足夠營養;若營養耗費在處理有毒物質上,恐得不償失。」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由於食安問題屢見不鮮,民眾自己烹煮食物的風氣漸盛,但仍缺乏對烹調器具的正確常識,即使買到的食物安全無毒,使用錯誤的鍋具烹煮,仍會使毒物不知不覺吃下肚。

吳家誠教授舉例,民眾常會使用三聚氰胺樹脂、美耐皿樹脂製成的容器,作為微波食物器具,或鋁製、非304不鏽鋼鍋具烹煮,甚至作為餐具使用,這些塑膠類、高分子或材質不純的容器、器具,恐溶出有毒物質,人體長期吸收,會增加致癌風險,有害身體健康。

哪種材質的鍋具最安全?吳家誠表示,鐵鍋是相當安全的鍋具,材質應為熟鐵而非生鐵,尤其是標示鑄鐵成分100%的鐵鍋,只會溶出鐵離子,人體內的血紅素就是由鐵離子組成,身體吸收完全無害,同時還能補充鐵離子,預防貧血、疲倦、頭暈、口角炎、失智等疾病,攝取過多則會自行代謝。

吳家誠教授強調,生鐵經過不斷加熱去除雜質,最後變成熟鐵,好的鐵鍋外觀偏黑色、重量較沉,比不鏽鋼鍋更耐高溫,可經由加水燒開利用特殊儀器測量,水質中的導電度是否不變;若導電度增加則代表材質有問題。建議每次使用前後,應將食用油均勻塗抹鍋子表面,並稍微加熱,反覆操作2至3次,可延長使用期限,較不容易沾鍋、鏽蝕。

因傳統的鐵鍋大部分都太重,對於經常下廚的婦女往往會造成手腕負擔,且容易生鏽;所以,家電團購達人486先生為找到好用的鐵鍋,多方試用才找到好用的日本鐵鍋,甚至親自至日本拜訪「極」鐵鍋的社長,了解整個鑄造過程。他發現,由日本高溫鍛造特殊熱處理的極鐵鍋,表面擁有極強的抗腐蝕和耐磨能力,不易生鏽、刮花、免養鍋,易於清潔保養、高品質純鐵打造,硬度為一般鐵鍋的5倍,但重量約1200g,對於女性來說,較可輕鬆料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