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食物+3大招 教你輕鬆消水腫

最近螢幕上,有些女明星公開自己的「消水腫」方法,使得市面上飲品戰爭多了紅豆水,並瞬間成為了炙手可熱的商品。但是水腫問題靠紅豆水真的能解決嗎?常常有人說「連喝水都會胖!」,雖然聽起來很誇張,但大多數女孩都曾面臨相同的問題,就是睡前多喝了杯水,隔天早上睡醒發現自己臉有水腫現象,這個時候,其實只要先瞭解自己水腫的原因,就可以迎刃而解。

對於臉部浮腫的主要原因,有可能是前晚喝太多水,或是飲食過於「重鹹」,尤其是有吃宵夜習慣的人,因攝取太多鹽分,導致鈉離子過高,因此體內需大量水分中和,就容易使水分滯留在體內,早上起床後的水腫現象,會因為身體開始活動而讓水分排掉,因此一整天下來,可以發現臉部水腫消退,但反而是因工作久坐、久站的關係,使得下肢出現水腫狀況。

如何能讓水份不在體內滯留呢?家醫科朱家緯醫師提供一些方法可達到改善:
1) 少吃鹽,鈉含量高的食物,容易體內累積過多水分,不易代謝,例如加工食品罐頭、醃製食物、蜜餞、泡麵、番茄汁、電解水等。
2) 少碰甜飲,含糖飲料是導致下半身水腫的元凶,所以易下半身肥胖的女性最好少吃含糖量過高的食物,如蛋糕、手搖飲料等。
3) 適時運動,平時只要有時間最好起來走動,增加下半身的循環代謝,以免長時間固定不動,造成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水腫。

另外,除了紅豆水與薏仁可改善水腫問題外,還有其他天然食物可以讓身體循環變好,例如蘋果與木瓜。蘋果擁有水溶性纖維質果膠,可改善便秘,有助於代謝掉體內多餘鹽分,而所含的蘋果酸可代謝熱量。而木瓜裡的蛋白分解酵素可幫助分解蛋白質。且可適量攝取鉀離子食物,如香蕉、海藻類等,除了可獲取營養也能有飽足感。朱醫師也提醒,攝取營養不能單一,均衡飲食才不會讓身體機能失衡。

本文摘自 2015/8/31 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