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打疫苗 染流感拒吃藥 孕婦險些命危

春節南來北往造成流感大流行,準媽媽也染病。台北慈濟醫院春節期間接獲一名懷孕28周的孕婦感染流感,全身發燒、咳嗽、倦怠,媽媽寶寶都很危險,一問之下才發現,患者不僅沒打流感疫苗,也因為擔心藥物傷害寶寶,故意忍著不服藥。醫師表示,孕婦染流感不吃藥,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許耀仁表示,一般的感冒只有發燒、打噴嚏、鼻塞、咳嗽,過兩天就沒事。但是流感會伴隨高燒、倦怠、頭痛、肌肉痠痛、食欲不振、眼睛發紅,等較為嚴重的症狀。且潛伏期只有短短1至3天,春節期間親友相互拜年,病毒傳來傳去,最後幾乎全家一起去看病。

許耀仁說,孕婦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極度倦怠、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就要直接至大醫院就醫,千萬不要拖,以免導致細菌性感染,引發腦膜炎、肺炎。他說,這時體內白血球低,免疫力下降,病況可能在2、3天內急速惡化,嚴重時會呼吸衰竭,影響媽媽寶寶健康。

許耀仁也說,治療流感大多使用克流感藥物(Tamiflu),孕婦染流感要不要吃藥,應由醫師進一步評估,但孕婦絕對不能因為擔心藥物可能影響寶寶而不接受治療。

懷孕14周後 就可接種疫苗

此外,他強調,孕婦施打流感疫苗仍勝過完全不打疫苗,建議所有可能在流感季節(10月至5月間)懷孕的婦女應接種疫苗,懷孕前或懷孕14周後,都可接種,保護自己與寶寶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