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用口琴300把綻放生命
生病其實並不可怕,如果以健康的心態面對,便可以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找到耀眼的光芒。」

台灣的複音口琴演奏家─張筑婷,縱使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依然堅持向前,努力奮發;她將於3月18日在國家音樂廳打破金氏世界紀錄,使用近300把的口琴,表演世界上第一首複音口琴協奏曲─《東方的穹蒼》。

27歲的張筑婷在國小三年級便被診斷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從此便開始與胰島素、血糖機、糖果和餅乾相伴。即便病痛讓她生活有所不便,但她仍以樂觀的態度表示:「以前年紀小,偶爾還是會任性,但現在我都把它們當成陪伴生命的好朋友。」她每天監測血糖四到六次、還要三餐飯前加睡前注射胰島素四次,對此她笑著說:「現在用筆針,打多少抽多少,方便多了。」

並且補充:「我只要身體有些感到不對勁,就會隨時監測。血糖會隨著打的藥量、吃的食物、運動的多少以及心情隨時變化,因此,想要把血糖控制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時時測血糖。」

在音樂找到舞台

雖然父親張雷鳴在口琴界頗負盛名,多次擔任亞太地區口琴大賽的評審,但張筑婷一直到國三,才因為學校才藝競賽而央求父親教導口琴,拿到校內冠軍,開啟她的口琴生涯。在接連賽事後,她最終奪得2010年亞太地區口琴公開賽傳統組及創意組雙冠軍。

此次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奏,她將挑戰以近300把的口琴吹奏兩首世界首見的複音口琴協奏曲,「每組口琴都有它負責的旋律,保證不會重複」張筑婷興奮地表示:「當天現場畫面會相當可觀,至於我一個人要如何吹奏呢?大家當天前來欣賞便可知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3月18日至國家音樂廳購票。

最後,她也以糖尿病患者的身分鼓勵病友們:「就算身體有病痛或缺陷,但是如果在生命裡面找到另一個出口,一樣是可以站在舞台上對著世界微笑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