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冠心病病因與危險因素
冠心病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認為,冠心病是多病因疾病,即多種因素作用於不同環節所致,這此因素稱為危險因素。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有:

   1、年齡 ,一般認為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多見。但是,臨床真實情況如何呢?資料顯示,早至3歲兒童即可出現脂質條紋,並且青春期繼續增長,冠狀動脈出現病變約在10歲。美國在朝鮮戰爭時,發現死亡士兵77%存在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平均年齡20歲),越南戰爭時為45%(平均年齡22歲),且越南戰爭時5%為嚴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最近,一項研究報告發現非心臟病死亡的年青患者(平均年齡25.6歲)中,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率與朝鮮戰爭類似:78.3%發 現冠狀動脈粥樣硬化,20.7%冠脈狹窄超過50%,9%超過75%(冠心病),20%出現左冠狀動脈主幹病變或兩支以上冠脈病變。

   2、性別, 男女比例約為2:1。女性由於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因此常在停經期之後患病。但女性一旦發病,病情將會進展迅速。

  3、血脂肪, 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而HDL降低都被認為是危險因素。

  4、血壓 ,高血壓與冠心病關係密切。研究發現冠心病人60%~70%有高血壓,而高血壓病人中其冠心病發病率較血壓正常者高3~4倍。收縮壓和舒張壓增高都與冠心病密切相關。因此,目前已把高血壓病視作冠心病的相同的危險症候群。

  5、吸煙, 吸煙者比不吸煙者冠心病發病率和病死率增高2~6倍,且與每日吸煙支數呈正比。

  6、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冠心病發病率比沒有糖尿病的患者高出2倍,女性則高4.5倍。許多糖尿病人死於冠心病,故目前已把糖尿病也視作冠心病的危險症候群。

   除了上述這六大危險因素外,超重、從事體力、活動少並經常有緊迫感工作的人、高熱量高脂肪飲食、遺傳因素、微量元素的缺乏、缺氧、維生素C缺乏、 飲食中缺少抗氧化劑、體內鐵貯存過多、胰島素抵抗、血管緊張素轉換?基因過度表達、血中某些凝血因數增高、血中同類半胱氨酸增高等多種因素均與冠心病發病相關。

 

轉載於http://www.familydoctor.com.cn/topics/html/Stents.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