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理財》單身更要愛自己!保險、退休規畫有備無患

七夕情人節過後,讓我們來關心一下單身族群該如何為自己打造美好的未來。依據內政部統計,近10年台灣單身人數(包括未婚、離婚、喪偶)已由2004年的349萬人成長到2014年529萬人,成長率達50%以上,單身比率由27%成長到35%。依年齡層分析,2014年30~39歲單身族群佔比最高達47%,其次為60歲以上的單身族。
 

此外,根據宏利投信的調查,臺灣投資人預估在適退年齡仍有20%的收入將來自全職或兼職工作;同時有66%的受訪者表示,希望政府與金融業提供更多投資規劃教育資訊,顯示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漸增,民眾需要更有效與積極的方案。今天我們就從保險與退休理財的部分著手,讓您能夠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為自己做好準備。

【獨身經濟當道 單身族面臨長壽、疾病、長期看護三大風險】

在保險規畫部分,富邦人壽表示,在針對保戶進行的退休規劃調查中發現,單身族群最擔憂的事項,以「個人收入中斷」最高(38%)、其次為「入不敷出存款遞減」(33%),再來為「老年沒人照顧」、及「要籌措高額醫藥費」。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當生命中「一個人過」的比例大幅提升,就要學習「一個人也幸福」,並去了解可能面臨長壽、疾病、長期看護的三種風險,這也是所有單身族想要幸福到老,不能不先預作準備的三大課題。


董采苓還說,單身族應該要檢視自身準備計劃是否完善,其特別推薦一兼兩顧、涵蓋殘扶險加上具生存金給付的「大齡組合保單」及「黃金組合保單」,透過繳費期間即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特性的保險商品,讓資產運用更靈活,並可兼顧保障及生活品質。

【為自己規劃好風險轉嫁
 避免單身課題的考驗】

在保險部分,富邦人壽建議,單身族應將醫療險視為保險第一步,提早規劃除了可享年輕時保費較低外,也可避免隨著年紀增長產生的體況問題致有無法投保的風險。透過選擇實支實付的醫療險附約,則可因應住院時的每日病房費與手術費、雜費等支出項目。富邦人壽還說,若預算較寬裕,應加保重大傷病險,避免突如其來的重大疾病吃掉自己的生活費。
 

此外,由於單身族身邊少了老伴照顧,因此長期照護保障,對單身的人尤其重要。富邦人壽建議,青壯單身族因處於打拼工作時期,發生意外及疾病致癱瘓的風險較高,建議可提高殘廢扶助保險的保障。而中壯、熟年單身族,因規劃老年保障已迫在眉睫,可選擇涵蓋多種易致成長看狀態的特定傷病項目及全殘,並將豁免保費列為保障項目的保險商品,建議不妨優先考慮類長看險。


由於類長看險與殘扶險在理賠給付具互補性,建議可搭配補強讓長照保障更完整,分散遭遇疾病時需要特別照顧風險,建立完整照護保障網。

【提早規劃退休後生活 讓您不用「退而不休」】

前面我們提到,宏利投信日前公布調查,發現退休人士仍預計有20%的收入會來自於全職或兼職的收入,即「退而不休」,而國發會近期也預估,至2030年55~64歲族群將是臺灣勞動人口主力,也就是呈現出勞動人口老化趨勢。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指出,退休計劃不應完全仰賴薪資所得,因勞工晚年身體狀況不一定能持續勞動,且未必能找到符合薪資期望的工作機會,其建議應多聽取有關退休規劃的專業建議。
 

宏利全球入息動態組合基金經理人游清翔則指出,臺灣投資人在規劃退休的時間點,應再提早一些;他指出,宏利投信持續引導客戶做三件事情:Start Early(儘早開始)、Save Enough(準備充分)、Diversify Risk(分散風險)。前兩者要靠個人邁出第一步,但在分散風險的部分則是資產管理業者該協助之處;通過資產配置,提供客戶很多低波動,穩定收益的商品,作為個人退休規劃的核心,以專業的投資管理,靈活的資產調整,來協助個人在不同的時段和行情分散風險。
 

富邦人壽建議,可選擇短年期繳款即能終身享有保障,且具有年年或月月領取生存保險金特色的終身保險商品,如此不但能夠兼顧退休準備及自身保障規劃,同時生存保險金更可讓資產運用擁有更加靈活的彈性,例如可以作為生活費、每年出國旅遊的基金等,何況還有退休生活準備期間生活品質也不會受到影響的好處。

幸福單身3大課題,聰明理財補缺口

課題1:建立完整醫療保障網 1.把握醫療險投保黃金期,愈年輕準備保費相對便宜,且避免年紀增長因體況問題無法投保
2.必備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加上重大傷病險,為單身大齡黃金醫療組合保單
課題2:長期照護預先規劃 1.長期照護多發生在老和病的人生階段,逾65歲人中,約每6人有1人需長期照護
2.提早規劃長照保障,建構有尊嚴的老後生活
課題3:退休保障不可少 1.提早想像未來,單身時奠定經濟基礎,最晚在40歲一定要開始做退休準備
2.依距離退休準備期間的長短,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做退休規劃

資料來源:壽險業者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的臉書看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理財與生活訊息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55b45f7-dcf7-4d49-b587-03647f15274c&c=LIFENEWS#ixzz3k4cKjAg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