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別學克林頓
前陣子,63歲的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因心臟不適住進醫院,並做了心臟介入手術:在冠狀動脈放了兩個支架,保證了動脈血管的通暢。

  早在 2004年,克林頓就因心肌梗塞做了心臟手術,時隔6年,克林頓的心臟再次"罷工"。其實,6年前克林頓接受心血管手術時,就有醫生大膽預言,克林頓的冠狀動脈還將面臨狹窄並再次接受治療的風險。因為心臟病發作的高危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克林頓都擁有了!

  喜歡吃垃圾食品, 過了嘴癮得了"心病"

  克林頓在飲食方面一直不太注意。他的飲食習慣非常糟糕,酷愛高熱量的食物,對速食有著狂熱的欲望。喜歡吃漢堡、薯條、牛排,而且吃牛排必須要超厚的,像成人的拳頭那麼大。而且吃東西的速度很驚人,兩口就吃掉一個蘋果。

  偶爾吃一頓速食,對健康的影響並不大,但像克林頓那樣獨愛速食,對健康肯定是有害的。速食具有三高(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和三低(低礦物質、低維生素和低纖維)的特點。絕大部分速食四成以上的熱量來自脂肪,長期吃容易使人患肥胖症,繼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性格急躁易發怒,火暴脾氣傷害了他

   在公眾面前,克林頓總是面帶燦爛笑容,看起來很隨和,事實上他的脾氣異常暴躁,有時竟達到失控的地步。

  克林頓的前高級助理迪克就曾當過克林頓的"出氣筒",克林頓因為某件事情向他大發雷霆,情緒完全失控,一把揪住他的衣領將他掀翻在地,然後一隻膝蓋死死地頂在他的身上。克林頓身邊的工作人員用喜怒無常來評價他的性格,甚至有些工作人員認為他得了精神疾病。

  人在發脾氣時,冠狀動脈內的壓力增高,較高的壓力對血管內 壁造成損傷,血管內壁一旦破潰,就會使冠狀動脈的管腔變窄或完全堵塞。

  拿身體當兒戲,"重傷"也不下火線

   用工作狂人形容克林頓並不過分。卸任後的他旋風般地四處演講、成立克林頓基金會、協助妻子希拉蕊競選總統,直到擔任聯合國海地特使參與海地地震救災。無論病前還是手術後,他幾乎沒有一天消停過,有人形容他就像一台24小時開動的機器。上個月,他在做完支架手術後的第二天,就辦理了出院手續,並開始計畫赴 海地繼續他的救災工作。在臺灣,心血管繞道手術後至少要住院10天,放支架手術後至少也要住院5天。

  這裡套用鐘南山院士的一句話勸勸工作狂們:輕傷要下火線,莫拿健康當本錢。

  做了心臟手術,並非為健康上保險

  克林頓的遭遇告訴人們,心臟手術不是一勞永逸的。很多病人放完心臟支架後,多年的症狀沒有了,就以為冠心病全好了,其實不然。如果不良的生活方式不改變,冠心病的危險因素還存在,繞道、支架術後還有可能出現狹窄,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如果症狀比較重,還要進行手術,甚至有些患者會因為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丟掉性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