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鬱悶落髮增 恐罹壓力性掉髮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談戀愛有如此多變因,自然讓人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當傷害來臨時,有些人會因心理壓力轉移到生理,開始大量落髮、一堆青春痘變成爛臉等。26歲的王小姐是上班族,過去幾年一直有穩定交往的男友,卻在5週年前夕,男友提了分手,讓手足無措的王小姐頓時生活失去重心,心情跌落谷底,隨著失戀、情緒起伏開始出現大量落髮、臉上狂長青春痘、月經期大亂等症狀,使她不堪其擾前往求診,經醫師診斷為壓力性掉髮,目前患者已控制落髮,仍接受治療中。
 
萬芳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兼任主治醫師蔡仁雨表示,壓力性掉髮其實屬於休止期禿髮,頭髮在生長期時大量進入休息停止期,就會很多頭髮會脫落,休止期造成原因眾多,壓力也是其中一種,所以一般會說是壓力性落髮,休止期間約持續3至6個月,理論上會慢慢生長回來。
 
至於夏季悶熱,是否會因戴安全帽造成落髮,則是一般人迷思,理論上是不會掉頭髮,夏季悶熱使頭皮容易流汗,加上常把安全帽放置在悶熱環境孳生細菌,反而是會造成毛囊炎,有皮脂脫落、頭皮屑等症狀。頭皮發炎會使病患刺癢難耐,需要抓一下才得以緩解,抓的同時會造成頭髮脫落,才有此誤認。
 
蔡仁雨提醒,先要有正確的診斷才會有正確的治療,假如診斷為壓力型落髮,首要需減輕壓力,同時接受心理治療,找出壓力來源並解決,但病患通常找不到原因就變成第二個壓力,會擔心頭髮掉光,所以需要先幫病人做心理建設。平日須辨別自己是否異常落髮,一是平均一天掉100根為正常落髮,如果超過就需警覺,二是局部落髮禿掉一塊區域如圓禿,有異常現象需盡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早治療才能藥到病除。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