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粘稠容易引起血栓嗎?

一些非正規醫療機構及商家說,現在的老人由於血液太黏稠,才會那麼容易形成血栓,進而引起冠心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而一些養生專家及商家則針對這種說法,提出說通過多吃素少吃油、多喝水的方法來稀釋血液。這些聽起來都似乎有理,但實際上,這兩種說法純屬張冠李戴。
  首先,血栓的形成並不是因為血液黏稠堆積,而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機制。
  平時我們的皮膚破損流血時,機體的凝血系統(血小板是凝血系統的重要一員)會行動起來,在破損處形成一個小血栓,使血液不再流出來。正常情況下,身體裡的凝血和抗凝物質相對平衡,這既保證人體血液能正常流動,又不致動不動就血流不止。而老人家因為血管普遍老化損傷,使得血小板被過度啟動,於是 血栓在血管裡多處形成,造成血管梗塞,進而引起心腦血管疾病。這與血液黏稠度並無直接關係。
  相反,有時血液黏稠度過高,比如多發性骨髓瘤,還會生成一種異常蛋白,覆於血小板表面,反而影響血小板的啟動而容易出血。另外,血液黏稠度過度主要影響毛細血管、微循環功能,而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主要涉及大中血管(這些血管容易發生粥樣硬化)。
  至於吃素喝水能降低血液黏度,則是毫無根據的說法。的確,保持飲食均衡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手段之一。不過,預防心血管疾病,卻不是通過降低血液黏稠度來完成的。
  實際上,要降低血液黏稠度,無非就是降低紅血球在血液中的比例,其實就是變為貧血狀態,而不是降低血脂和血糖。如果有一種保健品會使你貧血,你還會吃嗎?即便要稀釋,除非是脫水狀態,否則無論喝水、吃素還是吃保健品,都無法降低血液黏稠度。
  事實上,目前也還沒有好的能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藥物。

 

 

文章出處: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