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 恐增加腦中風機率
全台灣每年有1萬多名腦中風案例,僅次於各種癌症和心臟病,成為台灣第三大死因,更為造成殘障的主要原因。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志和表示,腦中風好發於年長者,若發生在年輕人身上,風險因子往往和老年人不同,目前已知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增加腦中風風險,因此這類病患應該定期追蹤和檢查心血管健康。
 
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患者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最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每位患者的致病原因都不盡相同。一位50歲的陳女士突然出現右半側視力模糊以及肢體無力,但她沒有心血管、高血壓或糖尿病病史,到奇美醫學中心檢查後發現,她罹患缺血性腦中風,影響右側中大腦動脈,顱內和顱外血管都有嚴重阻塞;且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和彌漫性甲狀腺腫。
 
周志和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增加腦中風風險,尤其是血管阻塞.但目前致病的機制尚未全部了解,包括心律不整、自體免疫引起的動脈硬化,和干擾凝血因子活性等。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年輕腦中風患者無法找到致病原因,已知的常見病因包括凝血功能異常(包括癌症)、頸動脈或脊椎動脈剝離、自體免疫性疾病、先天性的腦血管異常(‬如動靜脈畸形、動脈瘤)‬、偏頭痛、內分泌疾病、毒品使用者以及特殊家族史等。
 
為預防年輕型的腦中風,周志和建議,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應該定期追蹤檢查,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不一定有明顯症狀。目前大部份的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可用藥物控制,少數病人需要手術或放射性碘治療。對於已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則需和醫師研究長期的預防策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