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收心三大招 建議開學前一周就開始
國中、小學陸續開學,在度過將近兩個月的快樂暑假後,爸媽都擔心孩子無法收心,影響開學後的學習,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孩子要在開學前做好收心的準備,開學後讓學習效果加倍,家長應陪孩子好好把握最後一周的假期,收心迎接開學,可依循以下幾點建議:
 
一、 檢查是否還有未完成的暑假作業。
二、 利用閒暇時間,在戶外從事簡單的運動或是伸展操,透過運動將身體放鬆達到健身減壓的目的,放鬆身心。
三、 調整到正常作息、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避免影響學習。
 
要如何遠離3C產品、減少使用時間,避免影響學習與生活呢?張自強主任提供以下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利用鬧鐘或電腦定時提醒程式提醒自己該離開網路或遠離電腦。設定一週上網幾小時後即不再使用,或設定每日固定上網的時段,以避免上網的時間無限延長。
二、列出事情的優先順序,依序列出必須透過網路處理事務的優先順序以及平日處理的事務順序,讓事情安排有效率。把網路成癮所造成的影響與戒除網路成癮的好處,列出幾項寫在卡片上,然後貼在電腦或3C產品旁,以便隨時提醒。
三、為避免因沉溺於網路中常會忘記或取消一些日常活動,如打籃球,逛街等;可建議寫下個人活動行程表,並標明重要性,以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上網而忽略它。一回到家,親子都交出3C相關產品,規定某一時段才可以使用,無形中會多出許多親子互動或學習的時間。
 
張自強主任指出,因暑假期間學子常作息不正常,一時之間難以調整,也影響入睡。建議可在睡前洗個熱水澡、喝杯熱鮮奶以及睡前聽聽輕柔的音樂等幫助睡眠,養足精神以培養隔天上學的最佳狀態。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