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情緒,好傷心

 心臟不僅僅是一部機械的壓力幫浦,更是一個智慧器官;它有自己特殊的"情緒",也會被壓力、抑鬱、憤怒、悲傷等"壞情緒"感染,患上各種疾病。由此在現代醫 學看來,心病還需心藥醫仍有其道理。以下為您解讀壞情緒與心臟病之間的千絲萬縷的關係,並教您斬斷這種關係的好辦法。


悲傷引發心衰


  其實,對心臟危害最大的莫過於悲傷。悲痛表現方式多種多樣:既有高度緊張,又有無法釋懷的抑鬱和憂傷,甚至還包括憤怒與敵意。那些沉溺於悲痛的人常常不按時吃藥、懶得運動;他們用香煙、酒精甚至毒品來麻痹自己。在悲傷的氣氛中,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分泌出大量的壓力激素,使心跳加速、動脈收縮,進而導致某些心臟病發作時的症狀,比如心痛、呼吸急促和休克等。難怪醫學研究人員已明確地將悲傷列為心臟病發作的誘因之一。


  丹麥的研究人員調查了2.1萬多名父母,他們的孩子死于1980-1996年間。結果發現,與子女仍然健在的父親相比,那些不幸的父親在痛失子女頭後四年裡發生心臟病的風險要高得多。醫生們相信,正是孩子死亡帶來的悲痛提高了他們的死亡率。


  有一些人,平時健康狀況良好,沒有心臟病史,無相關性心臟病證據,其本身不引起臨床症狀,但會因為遇到了一些突發事件,比如親人的死亡,發生了嚴重的心律失常,感覺胸痛、呼吸困難和休克。如果同時存在其他疾病,就可能增加猝死的危險。這些人罹患上了所謂的‘應激綜合症'。這種病症被稱為壓力性心力衰竭,其誘因不是血管栓塞,而是突發性打擊。它使腎上腺素和其他壓力激素的分泌在短時間內激增,毒素流向心臟,降低了心臟輸血的功能。

文章出處: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