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報 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高雄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瑞和主任指出,腸癌口服化療具有「不住院、不等床、少掉髮」等二不一少的治療優點,已經成為腸癌治療的新趨勢。
 
王瑞和主任表示,口服化療藥物經腸胃道吸收後,會在腫瘤組織內活化成與針劑化療相同的成分,而藥物在腫瘤細胞的濃度較高,在血液及正常組織相較低了許多,減少化療藥物在全身其他部位的暴露量,進而降低對健康細胞的傷害,國外多項研究證實,與傳統化療相較,口服化療副作用較少,相對減少掉髮發生機率,減少外觀變化,患者接受度明顯較高。
 
傳統的腸癌針劑化療療程,需住院兩天施打,病患在接受化療期間,不僅身體、心理壓力都大,家屬在照顧上相當疲憊。而同樣具有療效的口服化療,由於有居家口服用藥的優勢,減少了醫院往返時間,且耐受性、安全性高,讓治療過程更加輕鬆,也不用擔心因為需等候病床而致療程中斷。口服化療對於患者及醫界來說是一個更方便的選擇之外,以整體醫療成本的角度來看,其口服的特性也能降低醫療成本、減輕健保支出,成為患者、醫療、健保三贏的選擇。
 
王瑞和主任表示,根據統計約有四成大腸直腸癌病友為三十至五十九歲之社會生產主力,仍需繼續工作,不方便長時間頻繁請假、住院,自口服化療問世後,提高生活品質,也讓患者得以返回工作崗位。
 
王瑞和主任提醒,患者接受口服化療治療期間,可能出現手足症候群副作用,但可事先預防及控制,建議患者居家時一天檢查兩次手掌及腳掌皮膚,並做好手足的保養防範,如塗抹含綿羊油的乳霜或含尿素的藥膏,穿著舒服、寬鬆的鞋子及衣服,在家著拖鞋,不要赤腳,同時應避免手腳泡太久的熱水,及避免手足激烈摩擦。同時建議患者使用初期應每兩個禮拜回診一次,請醫師觀察手掌腳掌是否出現變化。如有副作用產生,醫師也可以以調整劑量來因應。也呼籲患者治療上如有任何問題,應向醫護團隊諮詢,切勿自行處理,或自行停藥,以免導致病情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