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報 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大腸直腸癌已經成為國人健康的頭號公敵!」高醫王照元副院長指出,大腸直腸癌平均每三十五點一分鐘增加一例,連續七年居十大癌症榜首,每年新增近一萬五千多人,罹患人數持續上升。單看高雄市,一年就新增近二千名,佔全國百分之十三,居全國縣市排名第二位(僅次新北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病人中,近五成已經發已進入晚期(第三、第四期)1,治療較為棘手,且存活率較低。晚期腸癌主要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若無法手術切除,目前的治療方式則包括化療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
 
王照元副院長表示,化療幾乎是晚期腸癌患者的必需的治療方式,但患者往往擔心作化療會掉髮、副作用多、又得常常住院,門診常有腸癌患者在得知必須接受化學治療,就畏懼三分,直接落跑、不再回診。
 
儘管化療是晚期大腸直腸癌患者常規治療,但卻有不少患者因畏懼化療副作用,而中斷治療,所幸隨著治療藥物精進,腸癌化療也出現了口服劑型,副作用明顯減輕許多,讓患者不再因為化療而成為抗癌逃兵。
 
王照元指出,化療目前有兩種給予方式,一為「針劑靜脈注射給予」,患者需等床、需住院施打兩天,對生活影響較大,另一種則為「口服給予」,不需住院,居家口服即可,患者的治療相對更有彈性,較不影響患者的生活規劃。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口服化療效果與針劑化療一樣好,為此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發表的治療指引中,亦將口服化療藥物納入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第一線標準用藥。口服化療能取代針劑化療作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治療,亦可作為第三期結腸癌患者手術後輔助性治療,且目前健保皆有給付。除此之外,口服化療亦可作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後之維持療法,幫助持續控制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