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患者要慎防心血管疾病

  由於心臟病會影響腎臟的功能,腎臟疾病也會影響心血管系統的功能,為了降低腎臟病患者的心臟病發病率,專家強調早期發現和積極治療腎臟病,同時防治心血管病。


  腎臟科專家提醒腎病患者,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煙戒酒,避免精神緊張,根據病情適量飲水,並規律鍛煉避免肥胖。 保持血壓的健康,推薦優選的高血壓藥物是血管緊張素轉換?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


  人體理想的血壓靶目標值為130/80mmHg,正常血糖範圍,空腹血糖<7mmol/l,餐後兩小時或隨機血糖<11mmol /l,老年患者可適當放寬標準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對於血脂高的患者,如飲食控制無效,可加用降血脂藥物如他汀類,這類藥物除降脂之外,對心臟病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已有冠心病危險因素的病人,只要沒有禁忌症可服用阿司匹林,並酌情使用β-受體阻滯劑和硝酸酯類藥物減輕心臟負擔。如果心臟症狀仍然得不到改善,要及時赴心內科專科聯合診治。總之,腎病患者要注意心腎保護,同樣,心臟病患者因為也有將近50%同時有腎臟病,也因注意及時檢查腎臟病,以便早期防治。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高和死亡率高的原因相當多,其中慢性腎臟病和蛋白尿本身都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除了年齡、性別這些不可改變的因素之外,吸煙、不良飲食習慣、貧血、營養不良、血糖控制不佳等各種因素都是腎臟病患者出現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文章出處: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