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提出:女性因有雌激素的保護,發生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比男性小得多。雖然男性患心血管病的人數比女性多,且女性發病年齡比男性晚10~15年,但女性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卻成倍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高於男性。從1995年以來男性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呈下降趨勢,而全球女性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卻呈上升趨勢。由於女性認識不足,如果臨床表現與更年期症狀並存,女性常不重視,拖到嚴重時才就診。


  女性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素有:1.吸煙或吸二手煙;2.運動少、肥胖;3.壓力大、心情抑鬱;4.停經是女性的獨特危險因素,絕經後血糖、血脂肪水準及高血壓的發生率均較絕經前會升高;5.長期口服避孕藥易引起高血壓、凝血機制異常等,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


  預防和改善的幾點建議:1.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每週慢跑或快走(有氧運動)4~5次,每次30分鐘;低鹽、低油、低糖飲食,多吃蔬菜、水果、 豆製品、粗糧、魚、低脂或脫脂奶、高纖維膳食等;2.控制危險因素糖尿病、高血壓等,戒煙,減肥;3.更年期症狀嚴重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酌情補充性激素;4.適當減負、減壓,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通過讀書學習,提高自己的品位和修養,遇事豁達開朗,不急、不躁、不驚、不怒,不迷信、不盲從,減少生活中 的不愉快,使自己真正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文章出處:http://news.familydoctor.com.cn/news/201103/4878531010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