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乍現 靈芝殘渣化身全能敷料
化腐朽為神奇,療傷希望又在靈芝殘渣間
2015年7月,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導致近500人燒燙傷,至截稿為止尚有171人病危,372住院治療,全台醫護奮力搶救中,這場意外也讓社會大眾關注起傷口敷料的應用。然而,談到傷口敷料研究,就不得不提台北醫學大學與蘇慶華教授團隊共同研發出的SACCHACHITIN(靈癒幾丁多醣),從靈芝殘渣萃取製作的敷料,具有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發炎的特性,可謂傷口敷料新革命。

物盡其用 救傷新希望
說起SACCHACHITIN的研發過程,蘇慶華教授侃侃而談。「靈芝這類真菌細胞壁中含多醣體與幾丁質。多醣體應用廣泛,但一直沒人對真菌幾丁質開發。因緣際會下,我們團隊從靈芝殘渣中萃取出幾丁質。日本雖已有自甲殼中萃取幾丁質的技術,然而從靈芝殘渣萃取,比從甲殼中取得更為方便。」

硬梆梆的甲殼需先經酸鹼處理才能萃取出幾丁質,再經過漂白、用特殊溶劑溶解抽絲成纖維化後,做成不織布。而靈芝只需經鹼化漂白就能取得、收率高,且產物類似紙漿應用容易。研究團隊在大鼠、天竺鼠、燙傷犬隻皮膚上進行研究,「結果令人振奮,敷上後傷口不僅癒合快、感染也大幅降低。」而後進行人體實驗,發現對難癒合的褥瘡、糖尿病患傷口,也都有明顯改善。

縮短復原期 降低痛感
為什麼效果如此顯著?蘇教授分析,SACCHACHITIN能加速傷口癒合,是因為能幫助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和位移,且SACCHACHITIN除了抑制細菌生長所需蛋白質分解酵素,細菌缺乏蛋白質分解酵素就會「餓死」,傷口自然不會感染。SACCHACHITIN也會讓自體免疫細胞所分泌的MMP2、 MMP9兩種分解酵素活性下降,進而中止發炎期使傷口迅速進入肉芽生長期,傷口自然好得快。「此外,傷口痛楚是因為分解性酵素刺激,SACCHACHITIN抑制酵素後可減少刺激物,就可減緩疼痛。」蘇教授補充。
 
充滿研究精神的蘇教授團隊進一步將SACCHACHITIN應用在治療青春痘上,「當時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就是最好見證,敷上後痘痘不僅未再惡化,痘疤也不明顯,算是解決了他青春期的困擾。」蘇博士笑著說。身為科學家,蘇教授對於研究充滿熱忱, SACCHACHITIN已成功技轉並獲得專利,目前有業者運用關鍵技術製作成醫美術後面膜,有效呵護脆弱的術後肌膚;也能製成眼藥水修復角膜損傷,相信不久將來,無論是糖尿病患難以癒合的創傷、褥瘡等困難傷口,甚至是大面積燒燙傷的護理,都可以期待SACCHACHITIN縮短傷者復原期及痛楚,也冀望能開發更多新商品造福人類。


↑圖1為靈芝殘渣,圖2為萃取後製成敷料的SACCHACHITIN,其纖維(圖3)細緻適合人體肌膚。圖4~6為手術後7個月不癒合的傷口敷上SACCHACHITIN 12天後,傷口迅速癒合。

專家小檔案


蘇慶華教授
現任台灣原生藥用植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研究所博士︱臺灣大學園藝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醫學大學代理校長︱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材料研究所 兼所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生物免疫學科教授︱中華民國真菌學會理事會理事長︱專長為真菌學、生物醫學材料、微生物學及藥用真菌
 
專訪台灣原生藥用植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蘇慶華教授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