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超級奶爸的學習之路
早年「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近年來有些家庭出現了性別角色上的轉換,爸爸一起照顧寶寶的情形愈來愈普遍。其實不一定非得是主要照顧者才算是奶爸,只要爸爸加入照顧寶寶的行列,幫忙寶寶洗澡或餵奶等「民生大事」,也就可以算是奶爸了。如何當超級奶爸?奶爸的甘苦有哪些?媽媽有什麼地方可以提供幫助?父親節到了,讓我們給予超級奶爸們一些掌聲與鼓勵。
 
社會風氣轉變,奶爸愈來愈普及
洪浚豪心理師指出,近年來男女在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日漸轉變,鼓勵爸爸多親近家人的論述愈來愈多。比方勞基法規定,寶寶出生前後,男性可以請5天的陪產假及半年60%的有薪育嬰假,從這一點即可看出政府鼓勵爸爸一起參與照顧寶寶,也顯示出社會價值觀的變遷。男性的角色不僅侷限於賺錢養家,分擔家務、照顧寶寶等也需要爸爸付出。
 
當奶爸有哪些好處?
分別有3方面的好處:
對自己:
    對男性來說,顛覆傳統的性別角色,無疑為很大的挑戰與學習。藉由照顧寶寶,不僅能夠學習到很多事情,也能與寶寶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     對寶寶:
 有爸爸陪伴,對於寶寶的人格成長、性格養成與教育皆有正面影響。

☆    對家庭:
    現代社會大家生活都很忙碌、壓力很大,爸爸的幫忙,可以減輕媽媽的負擔,使家庭生活更和諧。
 
心理師給予奶爸的各項建議
1.如果爸爸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由於男性化的特質比較不像女性化特質來得那麼細心、細膩、敏感,爸爸要意識到自己這方面可能較為缺乏,再提醒自己要細心,並要補充正確的育兒知識。

2.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在育兒實務上,建議爸爸與寶寶多玩「裝扮遊戲」(如扮家家酒),只要和寶寶一起多用玩具玩樂、多互動,即有助於幫助寶寶成長與學習。

3.大約1至2歲時,是寶寶學習依附關係與情緒發展的重要階段,常會有分離焦慮,爸爸要更有耐心。
 
假如爸爸成為寶寶的主要照顧者,賺的錢比媽媽少,媽媽會不會不尊重爸爸?該怎麼辦?洪浚豪心理師建議,夫妻應先討論如何分配家庭收支,雙方達成原則上的基本共識,即可避免日後可能會出現的摩擦。如果已經分配好家庭收支卻仍然不合,表示夫妻之間可能還有其他問題,例如:長期價值觀不同,不單只是因金錢而意見不同。
 
當奶爸的甘與苦
*「苦」:常常笨手笨腳、粗枝大葉,新生兒的身體軟軟的,要幫忙洗澡與分擔其他照護工作,對男性來說的確是很大的挑戰。
*「甘」:與寶寶互動所得到的快樂、育兒的成就感,都是難能可貴的收穫。此外,亦可藉由接近寶寶純真的心靈,重新體驗人生的美好。
 
3大教養類型
常見的教養類型分別為「獨斷專權」、「民主威信」、「寬容溺愛」3種類型。

「獨斷專權」類型的爸爸以自己的意見為絕對依據,「寬容溺愛」類型的爸爸則過度寵愛寶寶。洪浚豪心理師表示,「民主威信」為前述2種的中庸類型,雖然比較民主開放,不過會堅守原則。建議爸爸們盡量朝著這種方向發展,也可以使寶寶在成長過程中,人格更加成熟。

另外有研究顯示,配合寶寶的年齡,爸爸如果能帶領寶寶一步一步完成一些稍微困難一點的工作,寶寶可以逐漸從中培養出比較堅毅的個性。不過洪浚豪心理師補充,這只是單一的研究,並不表示100%準確,僅供參考。
 
如何與小男嬰&小女嬰相處?
傳統社會往往重男輕女,大人對於寶寶性別應抱持公平對待的態度;另外,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建議嬰兒期時,大人對於不同性別的寶寶,對待方式其實不用有特別的區別。因為寶寶長大以後,其實男、女特質都要有一定程度的兼具,性格的養成才會比較平衡,所以建議別從小就過於劃分性別。洪浚豪心理師建議,他認為其實直到就讀小學4、5年級,較為明顯的性特徵開始慢慢出現以後,再依據不同性別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即可。不過這不代表完全不能讓小女嬰穿漂亮的衣服、做可愛的打扮,衣著的部分無傷大雅,只是要注意不要因為「寶寶是男嬰或女嬰,所以行為必須怎麼樣、只能玩這個不能玩那個」等,應盡量避免過多的性別期待。
 
如何讓自己的壓力不會太大?
可分為2部分來說明:
☆還沒有很大的壓力時:
照顧小寶寶很辛苦,建議「3個充分」:讓寶寶玩得充分、睡得充分、吃得充分,寶寶生活作息規律,照顧者的壓力也會稍微獲得減輕;也建議爸爸與寶寶的作息要同步,寶寶睡、爸爸就睡,並補充專業的育兒知識,降低當新手奶爸的困難度。
 
☆已經累積很多壓力時:
如果感到壓力很大,也要給予自己一些休息的時間,比方與另一半好好分工。假如爸爸為寶寶的主要照顧者,還是要替自己保留一些時間與空間,照顧寶寶的工作有時候仍要有人接手。
 
媽媽可以如何幫助爸爸?
夫妻雙方要充分溝通育兒與教養方式,才不會在執行層面上產生衝突。如果爸爸為主要的照顧者,媽媽也要配合爸爸的方式與節奏,別有太多的抱怨與批評。
 
基本上,攸關寶寶安全的原則性沒得商量,至於個人觀點問題的各種小細節,應尊重主要照顧者,別有太多的要求。如果仍有不滿的抱怨或不同的意見,皆應留在夫妻兩人單獨相處再好好溝通(例如:等到寶寶睡著以後),不要在寶寶的面前提出相左的看法或甚至責罵爸爸。其實寶寶都相當聰明,很快就會察覺爸媽的意見不同,繼而鑽漏洞;至於年紀更小的寶寶則會莫衷一是,感到困惑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假如主要照顧者為媽媽,夫妻仍要加強溝通,才能達成比較一致的做法。有時候主要照顧者有一些獨斷的迷思較難跳脫,夫妻可以訂定某一個時段為「家庭討論時間」,比方每週固定討論一些教養或育兒所面臨的問題,藉由充分的溝通來達成共識。

夫妻亦可藉由「一個人照顧寶寶,一個人負責做家事」等分工方式,來達成工作量的平衡。無論主要照顧者是誰,另一個人隨時都要扮演好提供支援的角色。
 
誰說男人就不能成為好的奶爸?
洪浚豪心理師建議,爸爸應思考自己「哪些事情是自己真的不想做、哪些事情則是『成長過程中,環境塑造給我們的觀念?』」成長背景加諸與塑造的觀念,不一定符合我們自己的希望,不用過於執著。比方說,老一輩小時候常說「男人不能進廚房」,但不表示爸爸本人完全不想進廚房大秀廚藝,煮一頓豐盛的晚餐讓妻小都很開心。幫忙妻子分擔家務、照顧寶寶,只要爸爸願意嘗試,都會是最完美的新好奶爸。

此外,建議爸爸也思考一下「如何扮演你心目中的奶爸角色」?你希望的是只有下班回家陪寶寶玩一下?或是你希望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能有更多的參與、付出更多?得到答案之後,也不要忘了與另一半溝通,在執行上兩個人才能合作無間。
 
超級奶爸加油!父親節快樂
最後要提醒爸爸,照顧寶寶時,一定要注意安全的細節。洪浚豪心理師舉了自己的例子,他都習慣呈大字形睡覺,曾經差一點壓到一起躺在床上的寶寶,所以提醒爸爸要特別小心。如果自己粗手粗腳,最好還是把寶寶放在嬰兒床上,並注意被子別蓋太高。媽媽也要給予爸爸比較多的時間來適應與學習,合格的照顧者都是從親身經驗學習而來的。

在這個溫馨的8月分,也要祝所有爸爸與準爸爸,父親節快樂!大家一起繼續加油!
 
洪浚豪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
現任: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門診心理師
經歷:
前行政院青輔會生涯資訊服務中心諮商老師
中華技術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就業諮商督導
大專院校及中小學駐校心理師
國內各大企業講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08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