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身體的定時炸彈

  "面對近年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飆升,科學家們究其原因,發現膽固醇所起的作用遠遠超出預期。"

  膽固醇有好有壞,好的是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是"惡名昭著"的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研究表明,它每升高1 毫克/分升,患冠心病的風險即升高57%。雖然膽固醇並非專搞破壞,是有一定生物功能的,然而,根據現有膳食結構,現代人體內的膽固醇只會多不會缺。因此,專家普遍認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國際趨勢是:LDL-C越低越好。這LDL-C既然要降,就要有個標準,這就是各國制定的控制指南。在美國,這個標準是:健康人不高於130毫克/分升;有高危因素如肥胖、吸煙、高血壓者,不高於70毫克/分升。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血管醫學和科學部的最新調查,美國近四分之三的心臟病住院病人,其膽固醇水準都沒有超過現有標準。也就是說,按照現有的標准,他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沒有升高。因此專家感慨,即使膽固醇水準正常,也不能忽視對心血管的保護。


  美國的心血管科學家正在呼籲修改指南,將LDL-C水準控制得更低。而反觀我國,由於我們的控制標準比美國還要寬鬆,因此,國人降脂形勢更為嚴峻。如果你的膽固醇尚未超標,這並不代表你就沒有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時吃降脂藥顯然不太現實。專家建議:關注自己的膽固醇水準,並且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降低患病風險。

文章出處: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