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膽固醇也是病 妙齡女日吃三顆蛋
大家都知道要預防高膽固醇,但不知道其實「低膽固醇」也是病!北市有名二十多歲女性,長期營養不良,導致膽固醇偏低,於是每天吃三顆蛋,幫助「增加」膽固醇。營養師張湘寧表示,膽固醇過低,如果是因為飲食攝取不足導致營養不良所致,多攝取全蛋(包含蛋黃,富含膽固醇),對於膽固醇恢復正常值是有正面幫助的;但建議病患還是要回診定期追蹤,直到血膽固醇指數恢復正常值範圍即可,且要注意的是,切勿過量,以免導致其他健康風險。
 
張湘寧營養師強調,若是因其他疾病或家族性遺傳所導致的低膽固醇血症,單以飲食控制可能無法有效的改善病症,還是建議就醫,針對相關疾病給予最適當的治療與用藥。
 
張湘寧營養師解釋,低膽固醇好發族群有二,一是先天型的病患,是指家族遺傳性疾病,例如HDL高密度脂蛋白缺損症(如Tangier disease丹吉爾病)、家族性β-脂蛋白過少症、無β-脂蛋白血症,都會導致血膽固醇過低。二是後天型的病患,包括:肝臟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腸道吸收不良、嚴重營養不良、重症病患也會導致血膽固醇過低。此外,少部分的癌症、嚴重感染、嚴重燒傷創傷、大手術後,也有可能發生低膽固醇血症。
 
張湘寧叮嚀,低膽固醇血症(Hypocholesterolemia),是指血膽固醇低於130mg/dl,通常發生於嚴重營養不良者,伴隨抵抗力差、身體虛弱、憂鬱症。膽固醇如果過低,應檢查是何種原因導致膽固醇過低,可詢問內分泌科醫師或其他相關科別,針對疾病給予適當的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