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爸媽愛女兒 嬰兒性別比創16年新低

台灣不再重男輕女?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國內最新男、女嬰出生性別比,去年已降為一點○七九,創十六年來新低。國健局長邱淑媞推估,因禁止性別篩檢政策介入,去年挽救了九百九十三名女嬰。

自然狀況下,男女出生性別比為一點○六,即男嬰出生數為女嬰的一點○六倍。

國健局婦幼組長李翠鳳說,八年前台灣出生性別比高達一點一。美國中情局統計,台灣的性別失衡在全球兩百多國中,排名第三高。

前年國內出生性別比還有一點○九,去年則下降至一點○七九,為十六年來最低,全球性別失衡排序也降至第十二名;且過去第三胎男女性別比,比前兩胎明顯高出許多,去年也降至一點一三四,創十八年來最低。

李翠鳳說,前年五月起,國健局採用各種政策,包括發布統計資料、監測及查訪出生性別比異常的醫療院所、掃蕩性別篩檢違規廣告等,給醫師很大的壓力。

林口長庚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陳俊凱近年觀察,年輕父母幾乎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甚至不少人表示,生女兒更好。他認為,台灣觀念已進步,對出生性別比的影響,也許比政策更大。

國健局長邱淑媞說,社會價值觀的確在改變,但若單靠此,出生性別比的改變應緩慢平穩;但從統計觀察,前年五月政策積極介入,去年二月出生性別失衡情況即明顯改善。

邱淑媞說,從統計推估,做性別篩檢的父母約占百分之一點七,部分人甚至選擇墮胎,超過九成父母都「順其自然」;但少數墮胎者就足以造成台灣出生性別失衡,讓我們在國際社會「不太光采」。她強調,監測、禁止性別篩檢是持續努力的方向,今年改版的媽媽手冊,還會放入性別篩檢的檢舉電話,希望五到十年可徹底擺脫性別失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