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師傅患高脂血症已經十幾年了,醫生建議他長期規律地服用降脂藥。但是,王師傅服藥後血脂很快就降至正常水準,由於擔心長期吃藥對身體不好,只要血脂一達標,王師傅便會自行停藥,等到再次發現血脂升高時,再服用降脂藥。如此反反復複許多次,老人家的血脂總不能平穩地控制在正常範圍。醫生提醒他,不應 該擅自停藥,否則會導致冠心病突發心肌梗塞等嚴重後果。這是為什麼呢?


  專家釋疑:這是因為,當血脂超出正常水準時,會沉積於血管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從而產生血栓,甚至堵塞血管。這種情況如果發生於心臟的冠狀動脈內,可致心肌供血不足。堅持長期服用降脂藥,可以將血脂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有效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對於已經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降脂藥也能逆轉斑塊形態,重塑血管,降低冠心病、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但其前提必須是長期服用藥物,短期或間斷服藥,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脂,達不到逆轉病變的血管或重塑血管的目的。所以切不可擅自停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