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有愛無癌! HPV DNA檢測子宮頸癌危機
隨著七夕情人節的到來,許多人為了準備禮物給另一半傷透腦筋,其實「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許多人都忽視子宮頸癌的危機,事實上,只要發生過性行為,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幾乎所有子宮頸癌病例都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簡稱HPV) 所造成。但因HPV感染後毫無徵狀,常發展成子宮頸癌。
 
開業婦產科院長林思宏表示,根據研究,全球高達七成的子宮頸癌病例是因感染HPV第16型與第18型所造成,而HPV第16型或第18型檢測為陽性者,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可能性為陰性者的35倍!林思宏分享,就曾有個案在產後回診時接受新一代HPV DNA檢測,及時檢測出HPV第16型陽性反應,經進一步安排檢查及組織採樣,確診為子宮頸癌第1期,隨即安排手術;從檢測、確診到手術康復只需兩週時間。這個例子突顯出用HPV DNA檢測來篩檢第16型或第18型HPV的重要性。
 
林思宏提及,臨床數據顯示,子宮頸抹片會有四成偽陰性的問題,同時更有偽陽性的問題,包括黴菌感染、陰道發炎、出血或其他性病問題,都有可能導致發炎細胞,但卻不等於有癌前病變,甚至可能會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另外,子宮頸腺癌較難僅靠抹片發現,因此除了抹片檢查,還可以透過新一代HPV DNA檢測及早發現是否感染高致癌型之HPV第16及第18型病毒。
 
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及台灣等多國,衛生主管機關皆已核准特定新一代HPV DNA檢測可作為子宮頸癌第一線篩檢工具。這一類檢測已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對於癌前病變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敏感度,更可單獨偵測女性是否感染致癌風險最高的第16型與第18型HPV;只要篩檢結果正常,後續3年再做即可,不需每年做,更為方便。
 
林思宏提醒,女性朋友要好好愛護自己,而男性朋友也別忘了重視另一半的健康!若發生性行為年齡較早或是無固定性伴侶的高危險群,建議可以自費選擇新一代HPV DNA檢測,一旦檢驗結果出現陽性,就能快速判斷,並安排合適的後續檢查,及早了解自身罹癌風險,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