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並非食品添加劑 可導致心血管疾病

  塑化劑廣泛存在於生活的各個角落。到目前為止,國內外媒體已相繼曝出以下物品中可能含有塑化劑:食品包裝袋、保鮮膜等食品包裝;髮膠、口紅、指甲油、乳液等化妝品;一次性塑膠水杯、塑膠手套、雨衣、鞋類、皮革類仿製品、浴室窗簾等日用品;以及速食麵、濃湯類食品、粉末清潔用品、醫療儀器(注射針 筒、血袋和醫療用塑膠軟管)、兒童玩具等。

  知名醫院內分泌科伍教授表示,按照我們已經形成的現代生活方式,完全躲開塑化劑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也沒必要過度緊張,因為正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塑化劑並不會傷害人體。他舉例說,"大家都知道砒霜能毒死人,但小劑量砒霜卻可治療白血病。塑化劑DEHP也一樣,它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傷害,主要取決於‘量'的多少。且動物代謝試驗也證明,DEHP在兩天之內就可自行排出體外。"


  相關專家建議,在做出明確界定之前,除避免購買已被列入"黑名單"的品牌和食物類別,儘量不要吃濃稠狀飲料等加工食品。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副會長董金獅則提醒,如果塑膠製品上標有PVC,說明裡面含有塑化劑,購買和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尤其是選擇兒童用品時,過軟、過小的塑膠製品儘量少買。帶保鮮膜的食物一定不要放入微波爐裡加熱,尤其是肉類,因為塑化劑一旦接觸油脂,就會釋放有毒物。醫學人士建議人們可以學著簡單生活,在平時盡可能少接觸可能含有塑化劑的塑膠製品。比如,少吃一次性塑膠包裝的食品,在家裡盛裝食物時,選擇瓷質餐具等。

塑化劑最大危害 導致心血管疾病


  "塑化劑對身體健康影響最大的是導致心血管疾病,其次是肝臟疾病、泌尿系統疾病,然後是生殖方面的疾病,比如損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造成兒童性別錯亂等。"

  服用劑量過多或長期接觸是這些損害的前提。在一項動物實驗中,塑化劑的含量幾乎都高於1000毫克/升,而這次查出的相關食品中,塑化劑DEHP濃度遠比上述值低。因塑化劑在人體內代謝很快,大家不用過度恐慌。需要提醒的是,塑化劑作為一種化工原料,根本不允許添加進食物中,為規避可能的風險,除不購買已曝光的商品外,濃稠狀飲料,如奶茶、奶昔等加工食品也儘量少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