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副食品的大小事(上)
面對寶寶的副食品準備是令許多新手爸媽一個頭兩個大的煩惱事,更別說是根本沒有廚房經驗的爸媽是如何地不知所措了。接下來,本文將副食品的處理、製作及保存三方面切入,讓爸媽更加瞭解寶寶副食品的大小事!

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囉!
隨著寶寶一天一天逐漸成長,副食品的添加是必要的!一方面是因為母乳或配方奶的營養也無法滿足生長發育的需求,另一方面藉此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以適應奶類之外的食物及奶瓶之外的食具,為日後的營養攝取做好準備。因此,當寶寶4~6個月大時,應該開始接觸副食品。

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建議,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由少量(1~2湯匙)開始,逐漸增加,若無過敏不適反應則可繼續餵食。副食品的種類從單一穀類開始,再依序添加蔬菜類、水果類、肉類。

食材以新鮮當季盛產最好!
許多新手媽咪挑選食材多以外形為判斷標準,色澤鮮紅的蘋果、葉片完整的蔬菜、整齊排列的玉米…是心目中的首選,但其實越是「漂亮好看」的蔬果,背後隱藏的是更可怕的農藥風險!因此,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寶寶副食品的食材挑選建議以「當季盛產」為主,而其他原則像是發芽的馬鈴薯具有毒性,若吃下肚可能導致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中毒症狀;成熟與發酵的水果分不清楚,吃了發酵水果恐影響腸胃道平衡因而拉肚子等也要多加注意!

台灣蔬果產季

春季 蔬菜:玉米、甜椒、番茄、蘆筍…
水果:連霧、草莓、香蕉、奇異果…
夏季 蔬菜:南瓜、絲瓜、甘藷、杏鮑菇…
水果:西瓜、水蜜桃、鳳梨、芒果…
秋季 蔬菜:山藥、苦瓜、花椰菜、菱角…
水果:釋迦、蘋果、柑橘、木瓜…
冬季 蔬菜:馬鈴薯、茄子、山蘇、芋頭…
水果:桶柑、葡萄、柳橙、楊桃…
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全穀根莖類
全穀根莖類包含糙米、胚芽米、白米…等主食類及,南瓜、地瓜…等根莖類食物。關於主食類,李婉萍營養師表示,9、10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吃糙米製成的泥狀物;少了外層的胚芽米較易氧化,儲存較不易,開封後需早點食用。而南瓜、地瓜、山藥、馬鈴薯…等根莖類食物都十分容易保存,且口感微甜,受到大多數寶寶的喜愛。

‧紅蘿蔔:表面凹陷處用刷子輕洗,避免泥土殘留,切掉蒂頭與去皮後即可烹煮用。根莖類因在泥土底下生長,不太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而蘿蔔上的泥土可延長保存期限,如果沒有馬上要食用,建議先不要清洗。

‧地瓜:去皮後就能減少農藥殘留,只要確實以流動清水沖洗乾淨並去皮,就可以安心食用。
 
註:關於蔬果清潔方法,引用自《和孩子一起開心玩料理》一書。

蔬菜類
較常使用於寶寶副食品的蔬菜類就是高麗菜及當季蔬菜。富含纖維質與維生素的蔬菜,有益於健康,但農藥殘留更是爸媽擔心所在。在《和孩子一起開心玩料理》一書之中提及,自來水中含有氯,能氧化蔬果中殘留的農藥,清洗時將自來水開細細一直線,將蔬果放在水龍頭下,讓水慢慢流動、沖洗15分鐘,就消除大部分的農藥。

‧高麗菜:先將外面較老的葉片剝除,就能減少部分農藥,再撥成一片片,以流動清水清洗就可以了。

‧玉米:若是去殼的玉米可以用牙刷或軟刷刷洗玉米的間隙,多沖洗還是減少農藥殘留的不二法則。

小黃瓜:以流動清水清洗即可,買回來後先放置通風處1~2天,農藥自然揮發後再食用會更好。

甜椒:先用流動的水沖洗,接著再用手搓洗表面;蒂頭部份可以使用牙刷或軟刷刷洗,吃得更安心。

水果類
水果通常是自榨果汁或製作成果泥來讓寶寶食用,在《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權威營養師為寶寶寫的110道主、副食品烹調技巧》一書之中建議從稀釋果汁(水和果汁的比例是1:1)開始食用,適應一段時間後,再慢慢減少開水比例。李婉萍營養師提醒,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的建議,即便是新鮮現榨的果汁一天不要超過3盎司(約90㏄),也就是兩瓶養樂多的份量,爸媽可別以為越多越好喔!

蘋果:蒂頭凹陷處可用軟牙刷加強清洗,並以流動的水清洗果皮,建議去皮食用以免吃進農藥。

芭樂:以流動的水清洗即可,凹凸不平處(如:蒂頭、尾端)因易殘留農藥可用軟刷子來加強清潔。

香蕉:食用前以流動的水清洗殘留表皮的農藥,可避免食用時因接觸外皮而造成農藥感染。

橘子:市售橘子有時會加防腐處理,建議先存放1~2天讓農藥分解後再清洗,去皮後即可食用。

肉類
許多爸媽認為吃肉比較營養,一開始就想讓寶寶吃肉,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目前醫界的建議是4~6個月後吃了穀類、蔬果之後,就可吃肉類,以避免缺鐵性貧血。而《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一書之中提及,冷凍食品需要有CAS認證,市場選購的肉品要注意顏色是否為自然、無腥臭味、按壓有彈性,且沒有黏滑液。

海鮮類
《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一書指出,新鮮魚產的肉質及肚子都有彈性、魚鱗不易脫落、魚鰓鮮紅、魚眼光亮呈現透明水晶狀。而鱈魚通常是冷凍切片販賣,挑選時以顏色雪白,不要有解凍過的為宜;切片的鮪魚肉應呈現深紅色的光澤,若是放久就會變成暗紅色,且明顯失去光澤。

生熟食要分開處理!
製作副食品時,處理生熟食的砧板與刀具一定得分開,以免交叉感染,也就是家中至少要有兩套砧板,更講究的爸媽可以準備處理副食品專用的砧板與刀具。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若家裡的廚房空間無法準備兩套砧板,在處理不同食材前,以熱水沖洗砧板也是個變通的方法。

建議一次可製作10天份量
爸比媽咪都知道新鮮現做的副食品對寶寶是最好的,但每天忙於照顧寶寶還要整理家務,就已經是昏頭轉向,更別說是還要忙於工作的職業爸媽,一回到家就累癱了,根本沒有力氣每天現做副食品,因此,許多爸媽會騰出一整天或一個下午的時間製作數天份量的副食品,以冷藏或冷凍方式保存,需要時再加熱食用。

大多數爸媽會一次製作一星期份量的副食品,李婉萍營養師建議一次做10天的份量,才不會因為週末2天外出,就錯過製作時間;若是備妥10天份量,即便週六日沒時間,還有3天的緩衝時間,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需要提醒爸比媽咪的是,製作的副食品可別存放於大鍋之中,除了容易滋生細菌之外,反覆地加熱也會加速破壞營養素;因此,保存副食品時,應該小包分裝並加蓋密封,以防止汙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