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易斷裂 身體發出警訊須留意
對許多人而言,指甲斷裂、長肉刺、沒有月牙或許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但指甲有異狀其實是身體傳達的健康警訊。醫師表示,當有末梢循環、甲狀腺功能問題時,指甲會出現紋路,並在重大疾病就診時才會突然發現原來指甲也有改變,該如何解讀指甲想傳達的身體訊息,請家醫科醫師來解答。
 
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表示,一般指甲有斷裂是缺乏維生素A、B、葉酸,或是微量元素像鈣、鐵、鋅等,其他疾病如缺鐵性貧血會使指甲有凹陷如湯匙、較薄;乾癬、甲狀腺功能不正常會使指甲有不正常的紋路、易碎裂。指甲本身主要組成是硬化的角質素構成,成分包含蛋白質、角質素、維生素、礦物質及硫。發育中的青少女怕胖減肥過度,就可能缺乏蛋白質造成指甲易碎。
 
指甲上的線條分為縱向和橫向,因為指甲是慢慢往外生長,如果是橫的一條表示某一個時期身體出現狀況,所以那陣子長出來的指甲特別薄,會有一條凹陷。如果縱向則是缺乏維他命A、蛋白質、鈣,也與一些疾病有關,像是末梢循環問題、甲狀腺功能問題。另外沒有月牙是缺鋅、維他命B,月牙是正常生理結構應該每指都要有才是健康的指標。
 
朱育瑩呼籲,過度美甲或有上指甲油的習慣,長期下來會影響指甲光澤,指甲美化也對身體不好,因取食的時候會使用手處理食物,塗化學藥劑在指甲上也會吃下肚子,常遇到病患來看診塗著指甲油,對於病情就無法依據指甲變化判斷,如果要就醫的話還是把指甲油卸除,平日越少接觸化學物質對身體越好。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