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能救心臟病?

老年心血管病人發生猝死危險時,咳嗽是一種迅速、有效、簡便、易行的"心臟復蘇術",它能使許多病人免于死亡,給之後的搶救治療贏得寶貴時間。


咳嗽--心臟病的自救良法

眾所周知,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刺激引起的一種防禦性反射動作,有利於病原微生物的清除,對保持呼吸道通暢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鮮為人知的是,咳嗽還能增加腦血管血流量,給大腦補充氧氣,使病人暫時保持清醒,為後面的專業救護贏得時間。更為關鍵的是,咳嗽還能調節心跳節律,提高交感神經的興奮性,有助於恢復和維持心臟正常的生理功能。主動咳嗽,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心臟病自救方法。

冠心病病人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時,首先要躺下來休息,以減少心肌耗氧量,減輕心臟負荷,同時應馬上含服硝酸甘油片。此時用力咳嗽雖然會增加心肌的耗氧量,但由於咳嗽增加了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改善了心肌缺血症狀,因此也能為病人爭取更多的搶救時間。

站起時頭暈,不妨多咳嗽
老年心血管病人的心血管調節和順應性較差,因此在臥床稍久或蹲廁起來後,常會因為血壓調節不到位而引起體位性低血壓,進而誘發腦缺血,發生暈厥。為了預防意外,老年人在起床或蹲廁站起身時,也應吸足氣再用力咳嗽幾聲,這樣能防止暈厥的發生。因為有效的咳嗽能擠壓肺循環,使血液流入心臟,心臟收縮加 快,收縮期血壓可上升50~80毫米汞柱,從而改善大腦供血,預防暈厥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