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性口吃?爸媽要淡定!(上)
每個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小聰明伶俐,將來能言善道;因此當學語寶寶出現說話經常支支吾吾、不自然停頓或重複語句…等狀況時,爸比媽咪往往不厭其煩地想糾正孩子。但您知道嗎?正是這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容易導致寶寶的口吃現象更加嚴重,甚至延續終生,就讓我們一同學習如何正確面對孩子的口吃現象吧!
 
「口吃」知多少?
每個人在面對陌生環境或眾人目光時,可能都曾有過緊張到結結巴巴、頻吃螺絲的狀況;而正處於牙牙學語階段的孩子,更是時常出現說話斷斷續續、語句不自然地重複多次的情形,不免令父母們擔心,這是否和俗稱「口吃」的語言障礙有關?亦或屬於正常現象呢?
 
口吃的定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資深語言治療師陳美慧指出,口吃是指說話時出現過多不流暢情形的語言障礙,它牽涉的領域十分廣泛而複雜,包含認知、心理、生理、情緒以及社會…等範疇。

口吃患者通常會出現哪些症狀?如何判斷孩子是否需要協助呢?
典型症狀
1.拉長音:
字音過分拉長,才帶出下一個字,例如:「我――要吃。」
 
2.重覆字句:
字或詞的重複,例如:想說「吃飯」,孩子卻說:「吃…吃…吃飯」,重覆「吃」的字音;或是「我想…我想…我想吃飯」,重複「我想」這個詞語。
 
3.插入語詞:
說話時,加入一些不應出現在句子裡的發語詞,例如:「我想要『嗯…』吃飯。」
 
4.不合節律:
一句話說到一半,在不應該停頓的地方,卻突然暫停了,例如:「我想……要吃飯。」
 
5.破碎的字詞:
無法順利完成一個詞,例如:「吃…飯」、「吃、吃飯」、「吃飯吃飯…飯」。
 
6.修正和改變:
發現自己在發音或語意上說錯了,趕緊加以修正的情形。例如:「我要,我不要吃飯」。
 
7.第二症狀的出現:
伴隨一些無法自主的動作出現,例如:眨眼、表情用力、緊張等。
 
學語兒的「發展階段性口吃」
在學齡前,孩子的語言正在萌發,極可能在2歲半左右開始出現口吃的情形。陳美慧治療師指出,此時通常會將之視為發展階段中的言語不流暢現象,還不到病理上口吃的嚴重程度。追究其原因,可能是孩子在此階段語彙量暴增,並且大量地應用自己所學到的詞彙,有些詞彙他可能不是很了解,所以出現停頓;亦或是孩子急著想要趕快表達自己的意思(可能是急性子氣質的孩子),因而來不及找到適當的詞彙回應對話者,就可能出現口吃的症狀。

正如人類學習走路一般,一開始難免搖搖晃晃,必須先扶著桌子站穩腳步慢慢走,最終才能放開雙手、邁開大步,但偶爾也還是會跌倒摔跤。學語兒也是一樣,70%學齡前兒童的口語不流暢都會逐漸減少,常常在幾週〜半年左右後就會自動消失。

陳美慧治療師認為,對於幼兒來說,「環境的支持度」和「症狀是否能夠改善」有很大的關聯性,倘若溝通的環境能讓他感到很放鬆、有安全感、被信任,對於口吃這件事給予包容、不特別標籤化,再配合上孩子本身口腔發展及語言應用上的進步,慢慢就能說得越來越好,可望在5歲左右便能流暢地說話。
 
需要就醫的情況
    不過,這並不表示所有學齡前兒童的口吃現象都可以視為正常!陳美慧治療師補充,口吃嚴重程度的判斷,主要根據3個指標,如果有下列任何一種狀況,爸比媽咪就必須儘早帶孩子到醫院的語言教室評估,看看是否需要做直接性的治療或間接性的輔導。


1.出現症狀的頻率高
是否每個句子都會出現上述語言不流暢的症狀,或是經常一句話重複3次以上,才有辦法把下一句講出來(必須排除孩子是因擔心對方沒聽到或沒聽懂而「有意識地」重複說明),那麼就是較為嚴重的狀況。
 

2.伴隨「第二症狀」出現
除了口吃現象之外,孩子說話時還會伴隨有不停眨眼、面部表情扭曲、拔頭髮、捏自己大腿…等行為,來輔助自己表達,特別是在他覺得緊張、有壓力、想表達卻有困難,亦或是必須回應自己無法掌握、不熟悉的問題時。有些情況較為嚴重的孩子,甚至每一句話都會出現這些症狀。
 

3.孩子變得不敢說話
有些孩子一旦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口吃狀況,就會不敢開口說話,或是逃避會造成口吃的場合、以及容易口吃的語句。長久下來會更加缺乏說話的練習,甚至還沒有口吃,就一直焦慮著接下來會不會口吃,形成惡性循環,4、5歲左右的孩子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情況。
 
引發口吃的5大原因
孩子為什麼會發生口吃的情形?爸比媽咪哪些錯誤的做法,可能會加重孩子的症狀呢?陳美慧治療師解釋,造成口吃的常見原因主要有以下5點:
 

1.有家族史
如果父母親當中有一方有口吃的情形,孩子就有60%的機率可能也有口吃。臨床上經常碰到帶寶寶前來求診的阿公阿嬤表示,孩子的爸爸(或媽媽)小時候也是這樣,或許和「口腔肌肉張力較低」的遺傳有關,亦或是父母的口吃持續到成人時期仍存在,造成孩子模仿、進而養成習慣。
 

2.太早受到過多期望,孩子容易受挫
孩子的口吃現象其實也和家庭環境有關,如果父母對孩子的教導較為嚴厲、一板一眼缺乏彈性,或是對孩子的表現要求較高、有較大的期待,例如:很早就開始訓練如廁、要求孩子把話說得很清楚標準(其實2歲半左右的孩子ㄓㄔㄕ、ㄗㄘㄙ分不清是很正常的),或是硬將左撇子改成右撇子,都會讓孩子處於高心理壓力的狀況,造成口吃或抗拒說話的情形。
 

3.基本說話技巧較差
有些孩子的口腔肌肉發展較慢,可能是過去沒有提供足夠的咀嚼經驗,例如:只給寶寶喝牛奶、喝太久,或提供的食物都是軟質的,孩子口腔的力量不夠,也會造成說話不清楚或速度緩慢。
 

4.學說話時,沒有得到適當的鼓勵
倘若父母對於孩子發展階段中,正常的說話不流暢現象,反應多為焦慮或加以指責,例如經常催促孩子:「講快一點!」或批評:「你怎麼都講不清楚?」缺乏正向的鼓勵,或是常常大嘴巴地到處跟別人談論孩子口吃的問題:「唉呀!他講話就是會這樣!」孩子容易感到挫折,說話對他來說就變成了一種壓力。

5.內在情緒受挫
有時候,口吃也可能是孩子內在情緒受挫時的外在表達方式,演變成「心因性」的口吃問題,例如:因為某些原因對說話這件事情感到害怕,因此還沒開始說、還沒開始口吃,就感到不寒而慄,反而更容易因緊張而造成口吃,變成孩子心中一道揮不去的陰影。

口吃的治療原則
如同先前所述,隨著語言能力的發展與環境的刺激增加,70%的口吃孩子都可望在5歲前獲得自發性的恢復,甚至從症狀開始只需2個月〜半年就會改善。然而,還是有約30%的孩子,口吃情況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該如何提供這些孩子適當的治療與協助呢?

就醫該看哪科?
陳美慧治療師表示,目前語言治療中心與治療師,在醫院裡大多設於耳鼻喉科或復健科,其中又以設在復健科者較多,爸比媽咪在帶孩子前往醫院評估狀況時,可鎖定這兩個科別就診。
 
間接與直接的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口吃的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兩大類,分別是「間接治療法」與「直接治療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