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低頭族來了!(上)
現代小孩人手一機已經不奇怪,在各種公共場合,經常可見爸比媽咪為了安撫吵鬧或不耐久候的孩子,給予平板電腦或是手機以安撫或轉移其注意力。因此,目不轉睛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螢幕,手指動個不停的「小小低頭族」真的越來越多!這些小小孩也都可以很熟練的「滑開」螢幕,甚至操作的爐火純青。隨著科技的發達與進步,相信3C產品的研發會有越來越強大、操作越來越容易的功能,這是否意味著未來育兒教育或家庭生活上的衝擊和隱憂呢?
 
3C當道!正確網安觀念
當孩子要開始上幼兒園後,就會出現讓爸比媽咪很頭疼的事情,因為這時間的孩子要脫離最熟悉的照顧者,就會開始產生分離焦慮,絕不會輕易跟爸比媽咪分開。張立人醫師表示,當孩子長到7、8個月大後,就會開始產生黏人的行為,這是發展幼兒時期最重要的依附關係。

但由於現代家長都生活忙碌,常常將3C產品當作安撫的工具,久了以後,就算是爸比媽咪離開身邊也無所謂,只要有平板電腦或手機留下陪伴就好,這是過去難以想像的狀況。倘若3C產品取代爸比媽咪變成保母,與孩子互動最多的反而就是這些冰冷的產品,而不是最愛的爸比媽咪。
 
3C當道~親子關係的隱憂
爸媽和孩子互動的重要性是絕對無法被3C產品所取代的,因為人與人相處,是需要很多複雜的互動技巧,並且由此學習如何察言觀色、臨機應變、解決問題等,這些都必須是在孩子的幼兒時期跟爸比媽咪們的真人互動學習而來。

「智慧產品」不是真的人
有許多爸比媽咪基於補償心態,因為自己無法經常陪伴孩子而感到愧疚,進而想以物質來彌補親子關係,看著孩子覺得3C產品很好玩又喜歡玩,爸比媽咪就買給他玩,甚至愛玩多久就玩多久。

親子部落客Choyce認為,許多爸比媽咪都誤解親子關係的意義,以為真正的愛和關心就是當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予什麼;或是帶孩子出國玩,就能讓親子關係變好。真正親子關係的建立是當孩子出現不舒服、難過、痛苦、煩燥等負向情緒的時候,爸比媽咪能夠適時的對孩子伸出援手,去安撫、陪伴、協助他解決問題,讓孩子受傷的時候可以獲得安全感,並因此讓爸比媽咪建立互相信賴的安全依附關係。

Choyce認為有時候家長會使用3C產品來安撫孩子的情緒或是表達對孩子物質上的滿足感;但是正確的親子關係並非建立在享樂之上,也不是讓孩子享受優渥無虞的衣食生活就好。如此物質的養成,只會讓孩子把親子關係距離拉得更加遙遠;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時,就讓他置身在3C產品的慰藉中,將來孩子長大就會不懂得如何去溝通自己的情緒,也聽不進去父母或他人的循循勸導了。

應為孩子建構「真實生活」
「身教不如言教」這是古早很有智慧的一句話,其實爸比媽咪的行為的確就是孩子的最佳典範,孩子開始成長、學習生活的一切行為,也是看著周遭人怎麼做就學著、跟著做,而一直待在身邊最親近的就是爸比媽咪。由此可知,當父母自己本身是個過度依賴使用3C產品的成癮者,就會影響孩子從小加以模仿並化為習慣的生活模式。

Choyce表示,童年時期的孩子若是花了太多時間在使用3C產品或網路,就會讓他們缺乏真實經驗並因此感到空虛無聊,畢竟這些都是虛擬經驗所提供的回饋。所謂的真實經驗就好比到戶外活動踏青,可以看到真的動物和聽到看到牠們真實的叫聲或型態,這跟平板電腦裡所看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這種真實經驗的回饋感是全然不同的體驗。

出現4大危險徵兆~原來你家也有「3C寶寶」!?
提早為學齡前的孩子建構真實經驗真的非常重要,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張立人醫師解釋,從小就讓孩子覺得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有趣的事物,才能讓孩子身心靈獲得平衡健全的發展。從小會玩水的孩子,長大水性就會特別好,所以學游泳很快;小時候喜歡戶外運動的孩子,長大也喜歡往大自然跑,身體自然健康強壯;這些現象就代表著,孩子在幼年喜愛的活動就像一團小火苗,長大後將越燒越旺。

專家常常建議爸比媽咪不要太早讓孩子接觸電視,以免傷害眼睛不說,也容易造成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等缺點。而現代的3C產品則是比電視的危害更大了,張立人醫師建議爸比媽咪還是盡量不要讓寶貝太早就接觸這些3C產品,畢竟再先進的科技都無法取代人性的。以下就是張立人醫師提醒爸比媽咪,太早讓孩子接觸3C產品會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Danger signs‧增加近視的機率
3C產品多數都有「藍光」,而這些所謂的「藍光」是波長為400~500奈米的高能量可見光,這種「藍光」已被研究證實是最傷害眼睛的可見光,它甚至對於器官還沒生長完成的寶寶都會有傷害。這樣高能量的波長光,直接經由孩子尚未完整發育的角膜與水晶體射入黃斑部,將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的損傷發炎和水腫。

寶寶的視力發展還不夠成熟,3C產品的螢幕看久了會讓眼球肌肉疲乏,視覺追視的能力會變弱,因此增加近視的機率。若是嬰兒時期就開始出現近視,將會導致成年後高度近視的可能性提高。

Danger signs‧不利大腦認知發展
當孩子還小,就太頻繁接觸這些3C產品,會使得短時間內就接受過多的聲光刺激,對一般的成人或許還可以承載這些大量訊息,但3歲前孩子的腦部發育還沒完全,這些過量訊息反而阻礙了孩子的思考力和創意感,對於孩子的專注力也有很大的影響,容易變得過動而分心。

Danger signs‧影響動作協調與學習力
因為3C產品都是「一指神功」居多,而長期習慣只會使用手指功能的孩子,也會影響並下降其他精細動作的協調性,而精細動作像是:寫字、畫圖以及操作儀器等這些能力就會變差,連帶造成學習能力低弱。

Danger signs‧有社交障礙、情緒管理出問題
由於3C產品成為唯一互動的虛擬對象,孩子若長期只顧著用手機來玩遊戲、看影片等,就會減少跟真人互動的機會,嚴重一點甚至出現社交障礙,或是無法跟真正的人去溝通和互動;也就是當有人不合己意,卻只能用生氣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可怕的是當孩子漸漸長大,會發現缺少了很多「實質經驗」,因為從小對著3C產品和網路就可以完成很多的遊戲與情境互動,當長大要開始接觸所謂的真實世界時候,因為從來就沒有經驗過親自騎腳踏車、真正在游泳池裡游泳、親手拿筆畫圖、或是玩樂器,所以真的什麼也無法做了,這多麼可怕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