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常說最怕的就是暖冬,這句多年的老諺就說明了氣候變化大對老人家身體的影響,最近台灣一項「極端氣候對台灣都會區65歲以上族群心肺疾病死亡之風險趨勢分析」研究發現,氣候的溫度與65歲以上老人死亡率還有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息息相關,且南北有明顯差距。台北年長者在日均溫30度以上時,每增加一度,死亡率及心血管死亡機率會增加5%;而高雄的年長者,若寒流來襲,日均溫低於18度,每降一度,十一天內死亡率升高7%,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9%。

這項「極端氣候對台灣都會區65歲以上族群心肺疾病死亡之風險趨勢分析」研究主要分析了台北、台中、高雄等三大都會區,熱浪(日均溫超過30度)或寒流(日均溫低於18度)對老年人的死因、心血管死因的關連性。研究團隊成員之一,中原大學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玉純說,原則上,日均溫(二十四小時平均溫度)攝氏26度到28度,老人家死亡率最低,而台北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比較怕熱,如果日均溫高達33度,死亡率甚至比平常多出了15%,但在中部、南部地區卻沒有明顯變化。

研究也發現,南部地區老人比較怕冷,高雄地區只要日均溫小於攝氏18度,每低一度老年人死亡率跟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都會增加一成左右。王玉純指出,一般來說北部因為冬天冷、夏天熱,所以台北地區老年人溫度調適狀況比較好,但是南部地區因溫度範圍較小,所老年人以調適能力較差,所以遇到冷天氣,受到影響比較大。

 

出處: http://n.yam.com/uho/healthy/201108/20110824326833.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