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Fun視界 活出C型人生
台灣熟齡族群越來越懂得規劃退休生活,重新綻放青春的熱情,適時矯正白內障,透過清晰的視力,享有倒勾上揚的人生下半場,譜出最棒的C型人生。
 
慧玲擔任財務經理長達25年了,她決定退休,投入人生下半場。她愛攝影、繪畫、設計,花了8個月間計畫,決定飛到美國學習。出發前3個月,她發現視力模糊,看不清楚,擔心未來的學習,經眼科醫師診斷,水晶體出現混濁,又伴隨著散光及老花,不過振奮的是,她接受了白內障手術,很滿意置換人工水晶體後的視力,帶著信心飛到美國。
 
甩開宅癒族 創造全新C型人生
王孟祺醫師表示,台灣目前樂齡人口是嬰兒潮世代族群,1946~1964年出生的嬰兒潮人口近594萬,占總人口的25.4%,他們和過去的銀髮族不同,不再是靠退休金過日的宅癒族,反而是全新出發的C型人生代表,50至70歲仍在工作的人數超過80%,承擔經濟及企業的重責大任,即使退休了,日子依舊活躍,參與學習、開車出遊、玩平板電腦、臉書打卡及用Line傳簡訊的人比比皆是,他們追求的不只是年輕心態,更重視外在容貌,不希望眼睛老花、白內障的退化洩露真實年齡。
 
任何人步入中年以後,遲早都會有老花、白內障,和年紀大有白頭髮的情況一樣,有些人很重視視力健康,願意及早就醫治療,但一些重視外在的樂齡族群卻不願意矯正老花,而是用加深近視度數改善,甚至不承認得了白內障,一直拖到視力模糊,影響到日常生活,才肯就醫檢查。
 
解決老花散光障礙 舞出優美旋律
62歲的侯淑華,是國際標準舞的舞蹈老師,36歲時就得了老花眼,高度遠視500多度,由於沒有符合的隱形眼鏡配戴,只能忍著看近不看遠的不良視力教學及參加表演,她原以為年輕時的老花會在年紀增長後逐漸下降,沒有留意愈來愈惡化的視力表現,常以沒有時間拖延就醫時間,直到叔叔與她搭乘同一步電梯,近在眼前卻看不清親人臉龐,甚至在捷運手扶梯上一腳踩空摔倒緊急送醫治療後,她才驚覺自己的視力問題不是只有老花而已。
 
後經王孟祺醫師的詳盡檢查,發現是老年性白內障,合併老花及散光,建議進行白內障手術,以免意外再度發生,侯老師選擇以飛秒雷射屈光執行白內障手術,並置入多焦點功能型人工水晶體,她很滿意快速無痛的手術過程,老花及散光度數在功能型水晶體的矯正下同時得到最佳改善,看遠、看近不再需要配戴眼鏡,她的舞伴私下表示,侯老師和以前不一樣了,人變得開朗,自信十足,舞姿動人。
 
王孟祺醫師解釋,傳統人工水晶體是單焦功能,提供看遠、看近的視力,為了符合近視、老花患者的視力需求,則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發展,最新的趨勢是除了多焦點之外,另外透過非球面方式,減少夜間開車時出現的雙重、眩光問題,有些人工水晶體則會加入黃片設計,阻擋藍光、保護視網膜。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可改善兩眼視差問題
一對樂齡族群的夫妻,常在開車時發生爭執,太太罵先生開車技術太差,快要撞到車或人時,先生才開始踩煞車,險些釀成禍害,特別是夜間開車,先生無辜表示,他沒有看到前面有車或有人,他們擔心視力惡化帶來的後果,抽空給王孟祺醫師做視力檢查,發現一隻眼睛的白內障程度嚴重,一隻眼睛輕微,但有視力障礙,為了改善兩眼視力的不平均,王醫師建議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並置換多焦點功能型人工水晶體,可以改善開車時的視差問題,術後結果良好,同時終結視力不良的爭吵。
 
不過多焦點功能型人工水晶體未必人人適合,有眼球表面疾病、角膜病變、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的眼疾患者並不建議使用,所以植入人工水晶體之前,不能堅持選擇,而是要與醫師共同討論出最適合個人需求的人工水晶體,王孟祺醫師表示,植入人工水晶體之前的詳細檢查非常重要,再根據個人的生活需求加以選擇,才能夠提高術後滿意度。
 
白內障是可以治療的眼疾,與醫師溝通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每一個人在老後,都能透過清晰的視力,譜出最棒的C型人生。
 
醫流角色
王孟祺醫師
現任:
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大安双眼明眼科院長
市立陽明醫院眼科主任
市立陽明醫院屈光雷射中心主任
美國白內障與屈光手術醫學會員
2011年眼科醫學會白內障手術示範醫師
LenSx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認證醫師
WaveLight飛秒雷射屈光手術認證醫師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