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餓使壞有理! 研究:血糖低時易吵架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研究指出,夫妻或情侶爭吵可能與饑餓狀態有關。論文中指出,人們在飢餓時確實更容易發脾氣。
 
研究人員針對100多對夫婦或情侶做調查,要求參與研究的伴侶每天早晚皆需測量血糖,而每晚以扎小人的方法,來檢測對配偶的憤怒程度。結果發現,這些參與研究的伴侶血糖值越低時,小人身上被扎的針就越多。
 
餓了就憤怒,全是因為血糖低!研究指出,因食物進入人的消化道後會被消化成單糖(大部分是葡萄糖)、氨基酸等。營養素進入血管後,就會轉換成能量,傳輸到人體各個器官和組織當中。而大腦所需的熱量與營養又是最多的,而蛋白質、脂肪和糖類三大營養素中,葡萄糖是大腦唯一可以利用的能源。研究發現,在思考時,若是攝取更多的葡萄糖可幫助增加記憶力,減少大腦反應時間。
 
當身體的血糖過低時,大腦因能量不足而處於警備狀態,身體為了對抗這壓力,就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來釋放身體內的血糖,而腎上腺素上升,使情緒不穩、易怒。低血糖不僅傷害人的身心健康,而且會對人體中樞神經造成損傷,甚至死亡,因此要積極預防低血糖的發 生。研究建議,平時應維持平穩的血糖可使人心情開朗、充滿活力。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