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心肌梗塞 南比北快25分鐘
急性心肌梗塞,送醫急救是救命關鍵,國際標準是九十分鐘,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分析國內數據,發現平均急救時間九十六分鐘,近國際標準,且南部地區較北部快廿五分鐘。

心臟學會昨天公布台灣第一個急性冠心症登錄研究報告,追蹤卅九個醫療院所共三千多名心臟病患,分析入院、住院與出院後一年的醫療處置與疾病狀態資料,發現北部病患到院平均急救時間為一百零九分鐘,中部九十六分鐘;但南部僅八十四分鐘,其中高雄榮總以四十分鐘居冠,比國際標準還快,顛覆一般人以為北部醫療資源豐富,心臟病急救時間應較快速的刻板印象。

心臟學會介入性心臟委員會主委謝宜璋說,南部醫院,大多很早就啟動照護機制,不少醫生又住在醫院附近,一遇緊急狀況可立即趕到醫院處理。另外,南部能做心導管或心臟繞道手術的醫療院所不多,所以診所與醫院間,早已建立轉診及聯絡網絡,患者還沒到院,診所就會先通知對方準備,縮短等待器械及醫護人員就定位時間。

北部雖然醫學中心及醫療院所較密集,多能做心導管急救,但因為民眾選擇多,醫院常等患者到院後,才能做準備,通知醫護人員到場,使得急救時間拖得較長;而北部交通塞車,也會延遲救治時間。

不過,心臟學會名譽理事江福田指出,這項統計是從二○○八年十月至二○○九年一月,其實,目前許多北部醫院已縮短急救時間,台大醫院登錄前急救時間約一百一十分鐘,現在只要六十到七十分鐘。

八十五歲的林老先生,也是六十分鐘內被救回。日前他覺得左手怪怪的,洗澡穿好衣服,左手突然不能動,整個人癱在椅子上,他用右手撥電話給家人,救護車十分鐘內抵達,緊急將他送國泰醫院,從送醫至急救處置過程只花一小時,家屬很感謝。

「每卅三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說,心肌梗塞、心絞痛是急性冠心症常見症狀,民眾應戒菸、多運動,避免高血壓、血糖及血脂,降低心臟病發機率。

 

 

 

文章出處:http://www.foodcare.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