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無關肥胖 代謝症候群是關鍵
2011年 09月15日 【Upaper】

希臘研究指出,體重過重不見得代表你的心臟有病。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體重超標民眾不見得不健康,而這份研究增加新例證。

這份登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50、60多歲、肥胖但沒有心臟疾病危險因子的健康研究對象,未來6年會有10%以下罹患心臟衰竭。相較下,沒有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的較瘦研究對象,卻有16%最後得到心臟衰竭。

領導這項研究的雅典大學醫學院人員佛格麗說:「有正常體重不等同身體健康。」

佛格麗和研究團隊追蹤550名平均年齡為55歲的男女,其中1/4身體肥胖,而胖肥者有2/3以上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高血脂、「好」膽固醇過低、高血壓、胰島素阻抗及腰圍過大等普遍被稱為「代謝症候群」的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體重正常但有代謝症候群的研究對象有63%出現心臟衰竭,沒有代謝症候群卻患病的比例為16%。至於肥胖又有代謝症候群的研究對象,則有54%罹患心臟衰竭,沒有代謝症候群的肥胖者只有9%患病。


資料整理:樂活營養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