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 當心小鮮肉變成咕咾肉
31歲的張先生,看似體格壯碩,但從小有過敏體質,每到夏秋交替之際,總會口乾舌燥、打噴嚏及鼻塞;最近工作繁忙、時常熬夜,他把咖啡當水喝,更嗜吃麻辣鍋紓壓,不但解便不乾淨,甚至連皮膚也變得乾巴巴,同事眼中的小鮮肉頓時變成「咕咾肉」。
 
收治個案的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經由把脈、舌診辯證,發現患者為濕熱體質,建議接受耳針治療,少吃熱性食物如辣椒、辛香料,並配合早晚各吃一顆奇異果,經過一星期的體質調理,患者口乾舌燥、排便不乾淨的問題,明顯獲得改善。
 
吳明珠表示,每年8月7、8日立秋開始,空氣溼度減少,體內水份不足、暑濕不易散發,形成虛火,導致抵抗力變弱,容易出現種種不適,如呼吸系統疾病、皮膚乾癢、心血管疾病,以及大便乾結等,常見的4大「秋燥症」症狀。
 
秋季如何養生呢?吳明珠強調,秋燥傷肺,飲食原則應以養肺潤燥、少辛增酸為主,切記不宜大補,建議多喝水、多吃奇異果、水梨、柑橘、蘿蔔、蓮藕、荸薺、梨、蜂蜜、粥、豆漿等食物,具有潤肺去燥、清熱降火,以及清心安神的效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