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罹心血管疾病 症狀不典型常被忽略

台北市衛生局十月二號,將在美麗華商場,舉辦「二0一一世界心臟病日」活動,衛生局表示,隨著國人飲食、生活形態改 變、加上吃多動少、生活緊張, 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另外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常會被延誤治療,因為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大多不典型、加上罹病的高峰年齡,比男性晚十到十五年, 常被以為更年期而忽略,延誤治療。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台北市罹患心臟疾 病、腦血管、高血壓等疾病的死亡率,已經高居十大死因的第二、第三、及第九位,每五位死亡個案中,就有一人是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而提到心血管疾病,大多女 性常會被忽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說,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多與過勞有關,不過女性大多是來自於壓力,加上三成女性的心血管疾病症狀大多不典型,男性大 多呈現胸痛、胸悶,不過女性多以失眠、牙痛、胃漲、疲倦、背痛等,加上罹病的高峰年齡,比男性晚十年到十五年,常在更年期前後,常會被誤以為只是更年期症 狀,結果確診晚,延誤就診,甚至只要確診,症狀往往比男性還要嚴重。


醫師表示,心血 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肥胖、運動不足、抽菸等,預防心血管疾病要記得戒菸、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除了鼓勵推動健康五蔬果 及減重,也鼓勵四十歲以上民眾,要參與成人健檢。另外除了高齡長者容易是心血管疾病候選人,最近的研究也顯示,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兒童,血壓、血糖、血脂異 常比率,也幾乎是正常體重兒童的兩倍。

出處:中廣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9/1/2yz2h.html
更新日期:2011/09/19 15:5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