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後清潔方式錯誤 女性易染尿道炎
泌尿道感染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但傳統的細菌培養需要3-5天才有初步結果,往往導致錯過治療時機。因此,童綜合醫院張嘉玲醫師與清華大學奈微所鄭兆珉副教授合作,利用試紙快速篩檢可6小時內有初步結果,此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SCI優質期刊Talanta (影響因子3.5)接受並刊登。
 
上廁所後的清潔擦拭方式,若是不正確,恐會引起尿道感染發炎!泌尿道感染是人體最常見的感染之一,尤其女性的尿道較短,且尿道口距離膀胱只有3到4公分,而男性尿道口離膀胱約有20公分,因此女性得到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比男性高出許多。
 
腎臟內科張嘉玲醫師表示,臨床上,甚至有女嬰排便或排尿後,父母用濕紙巾擦拭會陰而造成泌尿道感染發燒的案例,建議以水沖洗或擦拭時由前往後的方式,才可避免感染。醫師強調,兒童泌尿道感染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的可能,例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道瓣膜、或尿路阻塞等,應早期診斷治療,避免傷及腎臟。
 
張嘉玲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可分上泌尿道感染(腎盂腎炎)、下泌尿道感染(膀胱炎)與前列腺炎,多是逆行性感染,也就是說肛門、陰道或尿道附近的病原菌自尿道上行侵犯至膀胱、腎臟。一般來說,患者會出現解尿疼痛、尿急、頻尿、背腰部痠痛、發燒、血尿等等,依據不同表現症狀、尿液分析與尿液細菌培養診斷,因多為細菌感染,故一般先以經驗性抗生素治療,若有確切細菌培養報告,再看是否需調整抗生素,即使症狀已緩解,抗生素仍須按時注射或服用一定時間,以避免產生抗藥性細菌。
 
張嘉玲醫師說,要預防泌尿道感染就要攝取足夠水分,每天至少要喝1500C.C.的水,切勿憋尿,減少尿液停留在膀胱時間,就可避免感染;平時避免穿著過緊或不透氣的褲子、排尿或排便擦拭時要由前往後擦拭、性行為前後多喝水以增加排尿。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