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近視增 雷射屈光手術助改善
3C產品普及,低頭族長期間近距離看著小螢幕,不但近視人口增加,度數也跟著上升,矯正近視除了配戴隱形眼鏡、一般眼鏡之外,雷射屈光手術也是新選擇。
 
台灣近視人口高居世界第一,近年來隨著酷炫3C產品不斷翻新,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快速閃動的小螢幕,使得不少近視族群度數跟著飆升,增加未來眼睛病變的風險。
 
近視是看近距離清楚,看遠模糊的屈光不正現象,主要是眼睛睫狀肌無法將遠方物體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前,致使影像呈現模糊。
 
新竹大學眼科院長張沛瑞表示,近視與環境有關,長時間近距離看書、寫字、看電視、玩電腦、滑手機,眼睛暫時失去放鬆能力,若很少戶外運動,調節遠近距離的能力變差,就容易形成近視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用眼習慣才是預防近視之道,張沛瑞醫師提醒,不要趴著寫功課、看書,隨時注意及調整姿勢;不要在昏暗燈光下打電腦、玩手機,更不要躺著看書、看手機、看平板電腦,而且每用眼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讓眼睛適當的放鬆。
 
特點不同的4大視力矯正
近視形成後,需透過視力矯正才能重現物體的實質面貌。張沛瑞醫師指出,目前視力矯正主要有四種方式,一是散瞳劑,有放鬆睫狀肌,消除眼睛痙攣,提高遠近距離調節作用,適合成長發育期的孩童;二是配戴眼鏡,其中又分近視眼鏡、角膜塑形鏡,前者是鏡片嵌在鏡框裡掛在鼻樑上的傳統眼鏡,後者是類似隱形眼鏡的鏡片,晚上睡覺戴著入眠,能夠改變角膜形狀,預防近視度數增加;三是配戴隱形眼鏡,因為鏡片直接覆蓋眼球,沒有鏡框負擔,又可增加外在美觀的便利性,是相當普遍的矯正工具;四是雷射屈光手術,運用準分子雷射光永久改變角膜弧度,達到矯正目的。其中配戴普通眼鏡最安全、費用最低,隱形眼鏡無重量、美觀效果最好,雷射近視手術費用最高,但矯正視力效果最好,一勞永逸解決近視困擾。
 
雷射近視屈光手術速度快、精準度高
張沛瑞醫師表示,近視雷射屈光手術已有二十多年的發展,隨著科技發展,從早期的放射狀角膜切割術(RK)、到層狀角膜塑形術(ALK),再到LASEK、LASIK及飛秒無刀雷射,技術核心都是運用原本切割晶片的準分子雷射技術用於眼角膜,以達到改變角膜弧度,矯正屈光不正的度數。
 
原理是以飛秒雷射微奈米技術或板層刀製作出角膜瓣,掀起角膜瓣後,立即用準分子雷射汽化重塑角膜實質層組織。「雷射系統儀器的不同代表技術的進步,但核心原理一樣,差別在於速度,最新疾速近視雷射配備的擊發速度只要17秒,就能完成矯正,傳統的雷射機需要1分多鐘。」張沛瑞醫師解釋,時間愈快,可降低手術中眼球移動的偏差,切割更為精準細緻,減少眼睛在手術當中的不適感。
 
術前、術中、術後
務必做到高要求及高安全
近視雷射屈光手術是高科技侵入性手術,所以無論是術前、術後的安全性都非常重要。手術前,醫師會進行檢查及評估,包括角膜弧度、眼底檢查、乾眼症測試等,對於有圓錐角膜或角膜病變、經常從事激烈碰撞運動、近視度數不穩定、年齡在18歲以下者,就不適合做雷射屈光手術。對於可進行手術者,在術前也需做好眼睛保養,避免眼睛疲勞造成度數變化或是眼部出現創傷。
 
術後方面,除了多休息,也要配戴護目鏡隔離眼睛與外在環境接觸,同時減少近距離及長時間用眼習慣;不要揉眼、避免直視光線,張沛瑞醫師指出,眼睛若有短暫乾澀不適症,可以點用人工淚液紓緩,等到傷口逐漸復原乾澀也會跟著改善。
 
近視需要矯正才能獲得正常穩定視力,若不想戴一般眼鏡,雷射屈光手術是矯正近視的一種選擇,張沛瑞醫師建議,手術之前,務必先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了解是否適合進行雷射手術,再做完整的檢查、評估,對於術後期待也應合理,而非追求絕對的度數,才能獲得滿意的術後結果。
 
醫流角色
張沛瑞醫師
現任:
新竹大學眼科院長
經歷:
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專科主治醫師

大學光學醫療集團雷射手術講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