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恐增女性罹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僅是子宮頸癌的元凶,也會增加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專家並推論,接種HPV疫苗可能不僅能預防子宮頸癌,也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德州大學醫學院(UTMB)研究發現,接受卅七種HPV病毒株檢驗的女性,只要其中任何一種呈現陽性反應,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是陰性反應者的二.三倍,如果感染的是與子宮頸癌有關的兩種病毒株,風險更增加至二.八六倍。

UTMB心臟科主任藤瀨表示,近二○%心血管疾病患者沒有任何已知的危險因子,顯示隱含「非傳統」致病原因,HPV可能正是其中之一。

研究人員取材二○○三至○六年參加美國疾管局所做的「健康與營養調查」,分析近兩千五百名、廿歲至五十九歲的女性資料。這些女性有四四.六%的HPV檢驗呈陽性,包括二三.二%帶有致癌的HPV病毒株。

研究發現,曾經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六十名女性當中,卅九人HPV檢驗呈陽性,廿一人呈陰性反應。進一步統計顯示,每五十五名HPV帶原女性,就有一人因為帶原而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研究人員表示,HPV與心臟病有關,可能因為該病毒能夠使「p53」及「視網膜細胞瘤蛋白」(pRb)兩種基因失去功能。p53是調節動脈粥狀硬化過程的主要基因,而pRb則調控血管壁的平滑肌生長,可能因此影響血液流動。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